长城原创 >

河北:“十三五”期间完成水利投资1250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3-06 19:26:13
分享:

  河北省水利工作会现场图。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记者从3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全省水利系统共同努力下,河北省“十三五”规划重要指标基本完成,全省水利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加快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25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462.5亿元,与“十二五”相比分别增长46.4%、17.2%。雄安新区防洪工程规划建设全面启动,环起步区的南拒马河、白沟引河、萍河等5项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国家批复的124处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全部完工,承德双峰寺水库建成生效,157座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治理中小河流1200多公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配套工程全部建成,受水区128座水厂全部实现水源切换,固安支线工程具备通水条件,雄安调蓄库正在加快建设。引黄入冀补淀、李家岸引黄工程相继完工,河北省境内引黄线路达到4条。崇礼冬奥会供水工程如期建成。在39个大中型灌区开展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善灌溉面积366万亩。

  大曹庄大型喷灌。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十三五”期间,河北立足打好防汛主动仗,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建和提升2708个雨水情测报站点,完成43个县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建立了京津冀晋4省市水文信息共享、雨水情会商机制。集中实施河道内村庄防洪整治,共搬出127个村3.87万户13.82万人。全力组织抗旱工作,5年累计抗旱浇地4亿多亩次,为全省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河北通过实施“节、引、调、补、蓄、管”6大行动,强力推动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20年底,河北省累计压减超采量达到43.5亿立方米,占总任务59.7亿立方米的73%。通过综合治理,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减少,2019年全省开采地下水96.4亿立方米,比2017年开采量减少19.5亿立方米。据监测,2020年年底全省深层、浅层地下水平均水位均同比上升,2/3以上的超采县实现止跌回升,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十三五”期间,河北水生态修复效果明显。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清河、治理、补水行动,河湖脏乱差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18年以来,统筹引江、引黄和本地水库水,向滹沱河等43条河道,累计实施生态补水60.4亿立方米,入白洋淀水量13亿立方米,补水河道沿线两侧地下水位回升明显,恢复了河畅水清的生机。

  滹沱河生态补水现场。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同时,按照多引多蓄、能置换尽置换的原则,河北大力实施引江引黄调水,统筹推进城市、农村、农业水源置换,2020年累计完成引江调水37.09亿立方米、引黄17.83亿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人口达到1898万,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5.6%和94.6%,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水利目标任务。河北省共有1354万群众吃上了引江水。

  “十三五”期间,河北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大幅提升。聚焦解决水利行业突出矛盾和问题,河北加大立法力度,持续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河道内非法采砂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针对水利行业重点工作任务,深化水利行业监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405座小型水库、1140个村的农村饮水、24条河道开展了监督检查,对148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了专项稽察和质量安全巡查。

  岗南水库。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十三五”期间,河北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河北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创建了“水利核准、纳税申报、税务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的新模式,试点做法在全国推广。同时,对115万眼取水井统一安装了电子标识,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国率先实行“身份证”式管理。重点推广“一提一补”“超用加价”“终端水价”等农业水价改革模式,逐步建立农业节水精准补贴和奖励机制。

关键词:水利工程,南水北调,生态补水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