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中能源张矿集团:以技术创新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1-03-08 22:08: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当前,冀中能源张矿集团紧密围绕质量、效益两大主题,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搭建平台、机制保障等为着力点,持续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创新引领 加快动能转换

  张矿集团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增强技术储备相结合,聚焦制约企业提质增效“卡脖子”技术及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产业创新布局,加快动能转换,有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官板乌素煤矿优化调整推采技术。

  在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创新开展特厚煤层放顶煤、露天矿边帮采煤、塔下压覆煤柱回收等工艺优化,其中官板乌素煤矿开展坚硬特厚煤层综放回采率优化技术,使顶煤回收率达到83.3%。在机械制修方面,一煤机公司突出抓好镗头结构改进、电镀、风电运维技术攻关,达到了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提档升级的良好成效。在企业绿色发展方面,积极攻关电镀废水处理、废气处置技术,加大储煤场改造力度,开展矿井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打造企业节能环保新亮点,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搭建平台 点燃创新热情

  “我们利用GPS1431高频筛代替TLL900A离心脱水机对跳汰精末煤回收系统进行改造,不仅彻底解决了跳汰生产系统精末煤‘脱水难、水份大’的难题,提高产品质量,而且每年可节约电费、维修费用近10万余元”。谈到这项洗选工艺创新成果,张矿集团煤炭销售分公司主洗车间QC负责人刘长海眼中是掩不住的喜悦。

  2020年,张矿集团一煤机公司“周通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为“张家口市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这是张矿集团技术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点燃职工的参与热情,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该集团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拓展活动平台,以首席技师、金牌工人等高技能人才为带头人,积极创建各类专业创新工作室。同时,大力开展技术攻关、质量“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职工围绕工作目标、岗位范围、专业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课题攻关和技术创新。其中集团一煤机公司“周通劳模创新工作室”去年就获得专利创新项目20余项,被评为“冀中能源十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机制保障 厚植创新沃土

  厚植人才优势,方能夯实创新基础。集团始终重视推行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机制质能化转变,不断厚植创新沃土。

  一方面健全完善了人才激励机制、创新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创新资源共享机制、创新成果考核机制,制定了技术创新重点研发项目的评估制度,出台了《争先创优奖励办法》、质量管理(QC)小组管理办法等创新管理办法,对科技创新奖、管理创新奖、“五小”“四新”推广应用奖、专利技术奖以及优秀论文奖等创新项目分等级并给予奖励,为敢闯敢试者和干事创业者撑起“保护伞”、吃下“定心丸”。一方面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创新成果“亮点”及先进事迹进行多角度、持续性宣传报道,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全员投入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2020年集团投入研发经费达1460万元,62项创新成果在不同领域荣获奖项,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关键词:冀中能源,张矿集团,科技创新,机制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