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北油田:“牛劲”十足搞创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荣鹏 杨上勇 温虎林 
2021-03-15 20:57:33
分享:

厂技师创新团队到基层解决生产难题。

  长城网讯(记者 张荣鹏 通讯员 杨上勇 温虎林)“我研发的‘易清理双斜板过滤器’有效工时延长5到10倍,清理过滤器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3小时降为现在的10到20分钟……”日前,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华北油田公司采油四厂技能专家徐立东在介绍自己的创新成果时说。近年来,采油四厂通过构建创新体系,推进运行模式,激励员工全方位创新创效,持续增强企业活力。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创新项目300余项,荣获公司级创新成果奖80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近百项,创造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

  搭建平台 展现员工创新能力

  采油四厂健全完善《技师创新成果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运行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畅通资金保障渠道,确保创新工作制度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一体化执行。依托集团公司级技师创新工作室、河北省胡东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同时,在基层单位成立8个创新小组,培育选树不同岗位层次的创新标兵、创新能手30人,鼓励和引导干部员工在生产一线开展创新实践,增强创效本领。坚持每年举办创新成果发布会,通过个人讲、大家评,加速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仅2020年参加公司级以上创新竞赛获奖22项,1个团队荣膺集团公司首届生产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摘得第二届全国集输工职业技能竞赛铜牌;依托技师创新团队推广产品3项,获厂级以上创新成果24项,取得国家专利13项。

  立足岗位 增强员工创新动力

  开展科技攻关和重大开发试验,形成一大批特色技术。综合使用套损套变治理技术,应用动力水龙头工艺,实现小修队伍干复杂修井;通过使用内衬油管防偏磨技术、抽油杆扶正技术、防腐防垢和油井降参技术,油井平均检泵周期延长至947天以上。立足员工创新创效主阵地,增强液位计、电机、抽油机等设备的自主维护保养能力。2020年以来,电力与维修管理中心自主完成了集中维修、零星抢险、迁装抽油机、站内改造、站外管线施工等项目,累计创效近200万元。注重在对标管理、优化管理手段、细化管理方法上下真功,通过推广使用“光伏+天然气发电+热回收”模式、利用抽油机智能控制系统优化油井生产参数、改变加药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实现年创效超500万元。

  强化管理 提高员工创新活力 

  采取“3+3+N”模式,强化作业区创新创效活动运行管理,让活动根植到各个班站,深入到岗位工作之中。“3”指建立“一计划、一卡、三账”三项工作制度,即物资使用申报计划,设备标识卡片,入库、出库、库存台帐;“3”指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个班组、每名技术员、每名技师提出一项提质增效措施。“N”指组织技能专家全年不定期下基层巡回问诊,帮助基层单位解决现场生产问题,对现场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将问题带回工作室,组织人员集体攻关解决。严格规范厂级层面的各项奖励,持续优化奖项设立、评比程序和奖励标准,加大对油气超产、创新创效、降本增效等关键性指标考核力度,极大激励了基层员工的超值和有效劳动。

关键词:华北油田,创新,企业活力责任编辑:张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