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以“三零”模式抓生产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国辉 袁立朋 
2021-03-12 19:42:56
分享:

  通讯员 张国辉 记者 袁立朋

  3月10日一大早,被称为“黑脸监督”的安全监督陈天世,带着录音笔、相机、整改通知单,突然出现在修井作业现场。在现场找风险、查隐患、纠违章……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他也是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从严强化安全的一个缩影。

  采油三厂采取“两级联动”机制,联合站与作业区安全管理部分别对站内多种设备设施进行细致排查与整改。张国辉 摄

  “安全工作事关员工的生命和健康,事关发展与稳定,严格执行责任不落实‘零’容忍,风险防控‘零’遗漏,隐患治理‘零’拖延,这‘三零’模式确保实现本质安全。”这个厂监督中心主任说。目前,“三零”模式让该厂干部员工入脑入心,形成了严抓全要素风险管控的良好氛围。

  “责任不落实,工作就会出现盲区、空白,给生产埋下隐患。”该厂安全环保科科长王鹏说,“谁不尽责,我们就和谁过不去。”

  年初以来,该厂狠抓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机关部门积极深入现场一线,通过层层督查、动态跟踪,重点从现场生产设备设施、电路机柜、站内压力容器、联合站、油区道路交通及卸油台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方面的隐患排查力度,力争将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该厂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检查15次,共计查出各类问题102个,检查覆盖率达到了100%。

采油三厂作业六区开展岗位员工安全教育。张国辉 摄

  “配电箱无门、电机无防护罩……这些问题为什么总会重复发生?如何解决?请各联合站的负责人都谈谈。”这是3月9日,该厂集输作业区安全例会上的一幕。相关人员共同分析隐患原因、危害,研究对策。

  “可见的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看不到、没识别出的风险。”官一联合站站长韩福泉说。

  员工安全意识不强是风险,带着情绪工作是风险……识别一个风险,就意味着消除一个隐患。该厂在培训方式上下功夫,推陈出新,想实招、办实事,通过相互分享自己身边的案例,开展全员“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活动,通过持续学习新“两法”、案例经验分享等举措,提高干部员工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采油三厂联合大站岗位员工检查生产设备运行情况。张国辉 摄

关键词: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安全生产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