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财经新视线丨消费的“火” 怎样烧开内需的“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张建勋 
2021-03-15 22:2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张建勋

  日前,长城新媒体推出《财经新视线》栏目,就财经领域的热点话题,邀请相关人士找问题、寻对策、说前景。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消费这个引擎,如何让消费的“火”烧开内需的“水”,需要加快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活力。河北去年出台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不仅为市民带来消费“红包”,更为商贸流通企业复商复市稳步推进添了“一把火”。今年,河北如何通过优化供给,激活消费“一池春水”?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消费者的期盼和相关专业人士的分析、解读。

  提供优质供给  打造消费新的增长点 

  “网购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便利,但由于部分商家的描述与实际商品品质不符,造成了消费者经常有退换货情况。”

  “我经常参加网上的秒杀活动,不能因为秒杀价格便宜,商品品质就打折扣。”

  “大件商品,我基本是去官方旗舰店购买,感觉旗舰店的品质有保证。”

  ……

  3月15日,记者在省会石家庄、鹿泉区的街头、商场、超市、旅游景点采访,一些购物群众表示,希望能购买到更加优质的产品,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供给可谓消费的“源头活水”,如何通过优化供给促消费扩内需呢?

  “扩内需促消费的关键在于优化产品供给。”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唐丙元认为,要适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提高优质产品供给能力,让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多样、安全卫生、方便快捷。同时要创新供给方式,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增加消费者信心和能力。

  河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介绍,今年,省商务厅搭建了多个优质产品供给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集中采购更多的境外优质消费品;通过“网购狂欢节”,把省外的优质消费品更多地引进到河北,提升优质供给能力。

  政策“及时雨”  点燃市场消费热情

  “今年还发放消费券吗?今年发放的力度能否更大?时间能否更长?”“去年,我家买家电正好赶上有家电惠民补贴活动,全部下来,能省15%的费用。”……

  3月15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政府发放消费券,举办家电补贴、购车补贴等惠民活动,着实是一大福利。今年河北将推出哪些促消费新举措呢?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表示,今年,省商务厅继续支持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促进购物、家居消费。在汽车、油品消费促进方面,河北将进一步落实好国家的油品消费促进政策,搭建好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买油赠好礼等活动的促销平台。继续举办两期“幸福河北欢乐购”活动。发展夜间消费,鼓励绿色消费,扩大网络消费。建设180个便民市场和800个品牌连锁便利店,让消费者不走很远的路,就能购买到方便优质的消费品。

  延伸消费链条  拉动服务消费新引擎

  “能否多打造一些周边游、玩、购一体化的景点,既方便市民休闲,又能带动消费。”3月13日,来鹿泉土门关游玩的张秀华女士对记者说。

  “我也有同感。周末出去吃饭、游玩,我也经常遇到人多拥挤的情况。”省社科院财贸所唐丙元所长认为,人多拥挤,说明城市的消费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多打造一些城市综合体、地摊儿经济等,扩大消费场所的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最近,河北正在大力建设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太行山文化产业带,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服务基地,更好地满足群众消费新需求。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介绍,省商务厅也在努力拓展促进消费的范围,延伸其链条,把促进消费和文化旅游、康养健身、居家养老等行业结合起来,把实物消费、服务消费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商品,促进消费,扩大内需。

关键词:消费,河北,消费券,惠民补贴,扩大内需,双循环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