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开展汛前安全检查 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3-18 14:45:46
分享:

河北及早开展水工程汛前安全检查,组织开展对所辖地区、所辖防洪工程的度汛安全大检查。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任树春)近日,河北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及早开展水工程汛前安全检查。河北省水利厅已于3月8日印发了《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前期大检查工作方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对所辖地区、所辖防洪工程的度汛安全大检查。检查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河道防洪等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落实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督办和核验确认,确保今年汛前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河北开展防汛抗旱演习。资料图

  全力提升监测预报工作能力。2021年,河北省将新建完成中小河流自动水位站37处,中型水库自动水位站24处。建设古北口、三道营等12处水文站的水位、流量自动监测设施,增建39处水文视频监控站点,深化气象水文数据融合,汛前对223处水文站、568处水位站、2782处雨量站等监测站点和水雨情信息系统进行全面维护,对全省241处重点预报断面洪水预报方案、962座小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

  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河北各地将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报送和分析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洪调度赢得宝贵时间。同时,制定、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做好预警发布工作。根据雨水情预报情况,对水库调度、河道蓄滞洪区蓄泄情况进行模拟预演,为工程调度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河北全力提升监测预报工作能力。资料图

  突出抓好防御重点。河北省将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以及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督促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上岗到位,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病险小型水库一律空库运行。提升山洪灾害预警的准确性,指导督促相关的基层乡镇村组提前落实避灾场所和转移路线,及时科学组织转移避险,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应急保障基础。逐级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专家库,加强抢险技术方案研究,发挥水利部门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支撑作用。对水利部门管理的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和代储物资进行清点,完善储备管理、物资调用制度,确保各类物资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

  岗南水库。资料图

  严格落实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切实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其他行业涉河在建工程度汛安全检查,督促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切实保障满足度汛需要。

  加强水旱灾害防御项目建设管理。加快实施2021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按照水利部和省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计划,组织完成所辖工程水旱灾害致灾调查、洪水灾害隐患调查等数据收集整理,为今年开展风险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汛前检查,水旱灾害防御,河北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