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律师下跪拜师,难言“正能量”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1-03-18 18:28:2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

  一段近日发生在云南昆明的律师“下跪拜师”视频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视频中行磕头礼拜师的是专门从外地赶到昆明的夏律师,接受跪拜收徒的是昆明亚龙律师事务所主任惠君琦。夏律师跪在地上表示,将以惠君琦为师,“任何时候都会听从师傅的”。

3月16日,云南昆明,一男子向昆明亚龙律师事务所主任惠君琦下跪并行磕头礼拜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对于律师拜师,惠君琦自认为“是正能量”,但社会观感明显是负面的。有法律工作者评论称,“律师行业何时有这种拜师礼了?不妥”;部分网友也认为,这样的拜师和专业技术传承没有任何关系。不管这些看法有无足够理据,反正公众本能地不喜欢律师业这么干。

  这种拜师仪式充斥着陈腐气息,首先是律师下跪磕头拜师,不符合公众对人与人平等、律师行业能够彰显社会主流价值的期待。夏律师这一跪,使中国社会有一种“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错愕。他还说,接受师傅的规章制度和要求,“绝对一个不字都不会说,任何时候都会听从师傅的,没有例外”。听这口气,念的也不是什么好经。

  有一句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律师作为一种专业工作者,虽然不能说是在追求真理,但他遵从的是法律、头上三尺的神明,要以维护被代理人的权利为职志。怎么能够跪倒在师傅脚下,就一切都由师傅说了算了?这种职业理念,实在是不伦不类。

  老实说,律师拜师并非惠君琦和夏律师两个人的创造,而是古已有之。比如有的国家很早以前律师就是学徒制,一个人要想成为律师必须拜功成名就的律师前辈为师,由师傅传授法律知识、辩护技巧以及其他从业经验,然后再到律师学院接受职业培训,获颁执业资格,才能入律师这个行当。但这种学徒制已经被法学专业教育替代好多年了。

  中国是成文法国家,并没有引进律师学徒制的记载。听惠君琦的口气,他收的徒弟不只夏律师一个,律师界拜师收徒俨然成了范围或大或小的业内风气,这就堪称中国律师业的一种“返祖”现象。返祖是回到遗传学上的祖先所具有的生理特征,返祖者与“祖”未必具有价值观、文化上的现实联系,所以返祖通常是无意义的。这对于中国律师业并无多大积极意义,更难言“是正能量”。

  不仅不是正能量,而且很可能扰乱中国律师业的职业规范和职业文化,成为一种名符其实的负能量。橘生淮南则为枳,律师拜师本质是一种文化规范变异。中国诉讼活动现在需要加强的是规范性,法律专业工作者最缺的是法律知识及其对法律的准确理解,这都不是拜师能够解决的问题。

  就公众经验层面而言,有的行业拜师对于行业技艺传承是有用的,但有些行业拜师收徒很可能就是结成小圈子,师徒之间形成一种利益共同体,不是局外人想象的师徒互学。前些年中国书画界盛行拜师,一些人字画不怎么样,却收一帮徒弟,师徒之间相互提携、相互吹捧、利益交换,把书画界搞得乌烟瘴气。

  如果真的好学,买几本专业书籍闭门阅读就好;师徒“零距离学习”,那就坐下来好好说话,不下跪就不能学、学不好,天下岂有此理?再说了,你拜师就拜师,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就脱不了炒作之嫌。

关键词:律师,下跪,拜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