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应聘者简历被人事挂朋友圈,别让隐私成为“报复”的武器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21-03-24 18:33:4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朱昌俊(四川)

  近日,郭女士应聘没去入职简历被人事挂朋友圈经历引发了网友关注。据报道,郭女士在杭州找了份工作,3月9日她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让她在3月16日到公司报到。但郭女士因为要忙老家拆迁的事情,觉得来回跑太辛苦,就不太想去上班了,便提前一天跟公司人事部的陈经理进行了沟通。陈经理称,岗位是急招,说她“一点诚信都没有”,还将她的信息发到了朋友圈,并配文:“这种人,各位同行你们还敢再用吗?”

视频截图

  这则“奇葩”新闻的是非曲直其实并不难判断。应聘者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却在约定的报道日前一天突然说有事去不了,公司人事碰到这样的事,有想法是很正常的。一方面,应聘者的这一行为的确有失诚信之道;另一方面,“岗位是急招”,本来招好的人却临时“撂挑子”,这对公司难免多多少少会带来一些影响。

  但是,即便是应聘者“有错在先”,公司方面完全可以依法依规进行维权。人事在朋友圈公开应聘者的简历,并配文“这种人,各位同行你们还敢再用吗?”这显然逾越了正常的处置之道。

  虽然涉事经理道歉并删除了朋友圈,并表示想进一步解释下当时的情况,但如此明显带有“报复”之意的做法,实在不该出自一名专业的公司人事经理之手。退一步讲,碰到这样的“意外”之事,到底如何妥善处理,本来就是人事人员事先就应该有所考虑的事。动辄拿“挂网”来“报复”求职者,不是在解决问题,而纯粹是发泄个人情绪“挑事”,也伤及公司形象。

  诚如网友所言,HR的招聘态度就已经决定了公司的形象,尊重对方就是尊重自己,既然候选人已经决定要拒绝offer并提前说明情况,就应理性思考解决问题。

  再联系到前几天刚刚发生的某公司HR在招聘员工时声称“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一事,这再次提醒人事行业从业者应该提高职业素养,区分好个人行为和职业行为。

  无论是个人行为还是职业行为,如此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将他人简历直接挂朋友圈,也明显构成对个人隐私的侵犯。如果说应聘者的“失信”尚是道德问题,那么,人事经理的这一做法不仅不道德,也已经涉嫌违法。

  这些年,社会的隐私意识、隐私权保护,不管是在个人层面还是在法律层面,都在强化。但是也出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在知道隐私权重要的同时,似乎有更多人把个人隐私当成了泄私愤乃至“报复”的武器。从流行多年的“人肉搜索”到去年让“社会性死亡”一词走红的“清华学姐”事件,都一再反映了这一点。

  这背后一方面是个别人对于互联网超强传播力量的不当利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伤害个人隐私行为的实际规制力还明显有待强化。尽管有关个人信息保护的法律越来越完善,但它到底如何落地,对伤害个人隐私的行为形成足够的威慑力,仍是未竞之业。即如此次求职者个人简历被挂网所示,如果当事人一开始就明确知道这涉嫌违法,并很有可能将付出代价,对相关行为可能就得多掂量一下了。

  个人隐私保护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侵犯个人隐私更不是儿戏。互联网时代,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带来的伤害很可能是不可逆的。慎重对待个人隐私信息,这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自觉,一些领域的专业人员就更应该恪守底线。当个人隐私动辄成为一些人实施“报复”行为的武器,它也提醒我们,让侵犯个人隐私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依然任重道远。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应聘者简历被人事挂朋友圈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