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造林大王”牛爱国:我爱树,更爱这绿水青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张丽双 李静 王丹华 
2021-04-01 19:54: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张丽双 李静 王丹华)“今天是我77岁的生日,今年咱们就栽77棵树。”近日,在保定市满城区刘家台乡白沙村,77岁的牛爱国一大早便带着孩子们来到山上,共同种植生日树。从60岁那年起,每年生日,牛爱国都要和孩子们一起栽植生日纪念树,18年间共栽植生日树1233棵。

   1982年,牛爱国联合本村另外两户村民共同承包荒山2000亩,开始了荒山造林的漫长历程。

牛爱国在山上察看自己栽种的树木。张丽双 摄

   承包初始,牛爱国没有资金购树苗,加之山高路陡,连行走都困难,别说在上面挖坑栽树了。当地林业部门了解到情况后,向他伸出援手,提供树苗7万余株、树籽175公斤。他和家人采取手抬肩扛的办法,把苗木运上山,一镐一锹挖坑造林。为了节约时间,中午就在山上吃饭。随后,牛爱国又承包了村里的几百棵柿子树,辛苦管理一年,收入还不错,除了家里必要的开销,余下的钱他全部用在树木管理上

   就这样,从1982年至今,牛爱国共栽植各类树木20余万棵,成了名副其实的种树大王,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 “河北省绿化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牛爱国正在进行果树管理。张丽双 摄

   在他的带动下,乡亲们绿化荒山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涨。实践中,牛爱国逐渐摸索出提高果树嫁接成活率的好方法。现如今,除本村外,周边村、甚至外县不断有人邀请他去帮助嫁接果树,牛爱国从不保留,到哪里都把关键技术留下。

    “我爱树,更爱这绿水青山!只要有人想种树,我都可以免费给大家提供树苗。因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周围的人们多植树,让家乡变得山清水秀。”牛爱国说。

关键词:牛爱国,荒山造林,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