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干事创业不能“只动嘴不动手”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01 18:05:5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我们中是不是有人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成了,把做完了当成做好了?”在辽宁省沈阳市近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位负责人向在场的数百名干部发出“灵魂考问”。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这一发问是对部分基层干部状态的“精准画像”,“说了=做了”“做了=做成了”“做完了=做好了”已经成为部分干部应付式落实的“三件套”。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带领人民夺取新胜利的关键。然而,在一些地方,“应付”之风有所抬头,原本需要抓常、抓细、抓长的工作,却被搞成“嘴上高高举起,行动轻轻放下”。

  搞忽悠、喊口号,根源还是形式主义作祟。梳理发现,无论是“只动嘴不动手”,还是做“二传手”,或是“做歪了”“做空了”,都有着“表演”的成分,虚头巴脑的“演技”背后是讨好上级、搪塞下级的不良心理,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让人深恶痛绝。

  此种现象并非个别。一方面,重“形”不重“实”、重“痕”不重“绩”等乱象丛生,人浮于事的弊病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另一方面,一些奔着“反对形式主义、给基层减负”来的督查越来越密集,让基层苦不堪言,已无心在“做”上投入过多精力。

  形式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为“应付”而敷衍塞责、花拳绣腿,看似精明,实则害人害己。如果纵容这种“歪风”盛行,或许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刷到存在感,但却严重折损个人和单位的公信力,让实干者蒙羞,让有为者寒心,凸显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短板。

  2019年以来,从确定“基层减负年”,到中央政治局连续两年审议有关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再到各地部署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均体现了我国驰而不息将基层减负进行到底的决心。

  数据显示,2020年1至12月,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87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760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595人。这也再次向全党释放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干事创业不能“只动嘴不动手”。要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就必须以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更好作风直面机遇与挑战。从思想利益的根源上来破解形式主义,容不得半点应付。

关键词:应付式落实,干事创业,形式主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