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老人晕倒后 公交车内上演暖心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1-04-08 19:22:13
分享:

  【人物档案】

  石家庄368路公交车车长石丽军和热心乘客。

石家庄368路公交车车长石丽军。

  【感人瞬间】

  一名老人在公交车上突然晕倒。紧急时刻,司机和乘客合力救助,老人转危为安。4月6日上午,石家庄368路公交车内上演了这暖心的一幕。

  【新闻故事】

  4月6日上午9点半左右,石家庄368路公交车车长石丽军驾驶车辆沿长青路由西向东行驶至西里小区门口附近时,车内一名穿黑色衣服的老人,在车后门口处站立,不一会儿,老人手扶着栏杆慢慢下滑,快坐到地上时,突然撒开手向地板倒去,整个过程只有7秒钟。

  坐在后门附近的一名男乘客,眼疾手快,在老人即将倒地的瞬间,第一时间伸手托住老人的头部。老人倒地后,又有两名乘客,立刻跑到老人身边,帮忙把老人扶着站立起来。离老人倒地位置较近的女乘客,也起身为老人让座。这时候车长石丽军听到车厢内的声音后,紧急停车,拉好手刹后,走到车厢内查看老人情况。

老人晕倒后乘客们过来帮忙。

  “老人家,您还好吗?哪里不舒服?”石丽军急忙询问老人的情况,但此时老人意识不清晰,并没有回答。见状,石丽军便扶老人坐到了座椅上斜躺着休息,同时让车内乘客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

  “没事了,没事了。”电话未接通时,老人又恢复了意识,说自己没事了,不用打电话,想要下车。石丽军观察老人意识已经完全清醒,就搀扶老人下车,走到路边商铺门口的台阶上坐下休息。石丽军耐心地询问老人身体状况,仔细查看老人状态,并让老人打电话给家人,和家人取得了联系。这时候,石丽军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他走到旁边给路队打电话汇报情况。此时老人站起身,向石丽军挥了挥手,慢慢地向西走去。

  考虑到车上还有其他乘客,老人也已经恢复意识,石丽军又回到了公交车上,准备驾车离开。石丽军说:“老人摔倒后,很多乘客都没有多想,直接伸手去搀扶。耽误了大家这么多时间,也没人有抱怨,大家都在担心、议论老人的身体状况,很让我感动。今天的天气很暖,但是这趟车上的乘客更暖。”

  【记者手记】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摔倒的老人,车上的乘客们没有一丝犹豫,而是选择了第一时间出手相救。这件事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正是这一点点的“微光”才能汇合成明亮的灯塔,照亮社会进步的方向。

  【网友评论】

  @晓晓家有三宝:好人一生平安。

  @都挺好:老人摔倒了扶不扶?扶!必须扶!

  @谢哥玲姐:希望老人出门时注意,带上一些常用药物。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张艺萌 韩建强 采制)

关键词:公交,救人,学雷锋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