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学党史担使命 在实干中开新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1-04-09 11:58: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4月2日,冒着蒙蒙细雨,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0余名青年党员,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悼英烈”祭扫活动。

  烈士墓前,庄严肃穆。大家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英雄故事,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100余名青年党员参观了华北军区烈士纪念馆,认真聆听革命烈士英雄事迹。

  连日来,省发展改革委把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16项重点工作任务,激励系统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以昂扬姿态和实干精神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开展“学党史、悼英烈”祭扫活动。

  逐级动员 激励每一名干部勇挑时代重担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告慰先烈英灵。”4月2日,深受革命先烈、英模人物榜样力量的感召,参加“学党史、悼英烈”祭扫活动的青年党员一致表示,要通过祭扫烈士墓,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担当作为,勇挑时代重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省发展改革委坚持政治站位,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委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精细安排、逐级动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委顺利开局。

  在“3·23”赶考日这一特殊节点,赴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为青年党员过政治生日。

  把握时机 挖掘每一个纪念日的核心内涵

  3月8日,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女同志到太行一分区司令部旧址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感悟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

  在“3·23”赶考日这一特殊节点,组织党员干部赴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为3月份入党的青年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唱响团结就是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将组织青年党员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展示活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让每一个重大纪念日充满仪式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6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该委将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重大纪念日蕴含的核心价值和精神力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精神抖擞,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扎实推进 务求每一次活动发挥实效

  当前,处级干部轮训正如火如荼开展。轮训班上,安排了党史国史专题学习教育、观看主旋律电影《建党伟业》和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等活动,通过学习实践,引导大家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发展改革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同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活动、办好“三件大事”,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三总部”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满怀信心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

首钢迁安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份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以史为鉴,学以致用。省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不断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力量,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抓好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实施,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推动雄商高铁、雄忻高铁等开工准备工作,着力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协同发展,形成了《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四统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进展情况清单》,与京津分别明确了加快推进的23项重点合作事项。扎实推进冬奥项目建设,认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工作,持续跟进优化提升竞赛场馆、配合做好临时设施建设、推进配套基础设施有序交付和督促无障碍设施改造等4项工作。认真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督导各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第二季度加大工作力度,实现全面开复工。大力实施20项民生工程,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推动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等工作,以实行工作成效助力“十四五”开局起步。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着眼于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不懈锤炼干部党性,砥砺政治品格,坚定信仰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关键词:学党史,实干,发展改革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