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北油田: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潮起来、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荣鹏 李汀舟 刘天一 
2021-04-22 18:45:45
分享:

让党旗飘扬在生产一线。

  长城网讯(记者 张荣鹏 通讯员 李汀舟 刘天一)华北油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宣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同时不断创新学党史的“打开方式”,开展“学党史+”活动,开辟学党史“打卡专栏”,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潮起来、活起来。

  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

  学习形式照本宣科,学习效果必定大打折扣。针对不同人的“口味”,华北油田创新学习形式,全方位开展“互联网+”视域下的学习教育新模式,将党史学习送到田间井场,让党史学习从指尖延伸到心尖。

  借用移动终端,打造随时随地的掌上课堂。巴彦分公司大力推进党史线上学习,充分运用“铁人先锋”“学习强国”“中油阅读”等网络平台,创新搭建“吉泰小广播”“名题沙龙会”等党史学习新载体,打造立体学习平台。新闻中心拍摄制作“纪念华北油田勘探开发建设45周年”系列纪录片和“口述历史”访谈,在官方微博和抖音开辟“党史上的今天”“建党百年话油田”等专栏,发布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青年化、互动化、常态化,走“新”更走心。

  踏寻革命先烈足迹,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如何让党史书籍上的字句“跳”到党员干部面前?华北油田瞄准红色教育基地,将党史教育从课堂延伸到现场,注重“红色根脉”,突出“红色体悟”。清明节期间,公司团委以“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石油精神”为主题,组织团青代表到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铸牢初心使命,勇当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华北油田职工接受石油精神教育。

  深学党史,汲取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以上率下,行胜于言。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也“出征”,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学深做实走在前。目前,公司各单位各部门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56场次,各级领导带头讲党课180余场次,受众人数超万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宣讲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线下巡回宣讲报告共安排10场次,陆续在油田片区、一线重点站队开展。  

  夯实地基,深学党史。各级党组织在党员领导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和石油工业辉煌历程、华北油田奋斗历史等“6+2”学习内容,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开展、向基层延伸,连日来,华北油田党员干部在井站旁、班组里、电脑前、书本上深入研读“四史”和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在百年党史中获得思想启迪、加强知识武装,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华北油田职工在田间井场学党史。

  学深悟透,以学促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有幸老年逢盛世,誓将微热献祖国。”这是有着65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杨理衡在学习笔记上留下的感悟,他说,胸前比别人多了一颗党徽,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

  学而不思则罔。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华北油田注重发挥党史学习引领作用,将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把员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用行动擦亮“党徽”底色。

  采油一厂组建“党员帮扶小组”,助力夺油上产,目前,实施油井措施40余口,累计增油超6000吨,原油产量踏线运行;储气库管理处党员干部脚踏一线、靠前指挥,全力解决生产现场疑难问题,目前顺利启动苏桥储气库群第九注气周期;房地产公司以解决矿区居民关心的突出问题为抓手,突出真学真用,通过提前核对、提前摸底、提前排序、提前沟通,缩短领取流程,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截至目前,有效组织发放创业家园A区不动产权证书近800本。

关键词:华北油田,党史学习教育责任编辑:张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