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天虎 
2021-04-22 18:43:26
分享:

  第一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张天虎)4月22日上午,第一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定州举行。

  记者了解到,第一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活动于2020年6月启动,设置至尊奖、设计金奖、优秀设计奖三个奖项,奖金总额达70万元。截至2020年10月,大赛在全国20余个省、(直辖)市共征集到730余件设计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遴选出14件设计作品进入终评。其中短道速滑防护垫获得至尊奖;多向智能拔河器、冰焰火舞系列羽绒睡袋、钢枪获得设计金奖;智能羽毛球陪练机器人、轻享-共享筋膜枪等10项作品获得优秀设计奖。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中共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永胜为至尊奖的选手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活动现场,第二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同期启动。大赛以“弘扬健身文化,创造健康生活”为主题展开创意设计,全方位挖掘全国体育健身用品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引导体品产业市场消费,助推体品产业发展。为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鼓励更多创新创意,除大赛奖金之外,对于有市场潜力的优秀参赛项目,大赛组委会还将引进社会资本对它们给予天使投资或对其市场化行为进行资助。

  徐科华表示,工业设计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希望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可以成为定州2600年来深厚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文明交相辉映的重要展示平台。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定州市委书记、市长张涛表示,定州体品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市场前景巨大,是省级确定的重点产业集群。定州将以大赛为契机,打造体品产业设计+的产业生态链,实现全市乃至全国体品产业的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本届大赛围绕健身、康体器材、器械类,竞技项目用品类,运动护具及体育健身衍生品类,户外运动休闲用品类,冰雪运动相关用品类等5个类别进行项目征集和筛选,征集筛选时间将从4月持续到7月,9月将开始展览优秀作品和后续产业对接成果活动。

  刘永胜说,第二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将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设计机构与企业的交流合作,与更多优秀设计人才、创新成果展开合作,促进更多有创新元素、市场价值和投资价值的设计精品实现商业化和市场化。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中国工业设计协同创新平台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称,大赛以小切口、大温暖、大市场为定位,为定州特色产业集群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以设计力赋能这座千年古城,打造属于定州的特色产业名片。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体育产业是定州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市全面推进“1368”的发展布局,深入推进工业设计与体品产业的融合发展,谱写出了定州健身体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篇章。目前,全市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企业达4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规模以上企业24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3家企业通过国体认证,70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700余项,省级品牌38个。主要产品有健身、体育、武术、教学仪器、儿童娱乐、健身路径六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远销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力量器械产品销售国际市场占有率25%左右,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近15%。

关键词:工业设计,体育健身用品,颁奖典礼,启动仪式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