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季开门红|河北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向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段维佳 张荣鹏 
2021-04-27 16:42:00
分享:

河北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长城网4月27日讯(记者 赵晓慧 段维佳 张荣鹏)就如同徐徐送暖的春风,河北经济也迎来一连串的暖意。

  “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往年、好于预期,实现了首季良好开局。”在4月27日举行的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从稳中向好、全面回升、转型提速、质量提高、民生改善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每一方面都相当有含金量。

  “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向好上。”田艳说,面对疫情冲击,河北采取一系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强有力措施,使生产生活秩序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恢复。“从同比看,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从两年平均看,主要指标平均增速达到或快于去年全年水平;从与常规年份比较看,主要指标也呈现了较快增长。”田艳认为,对全省当前的经济形势,要从多个角度去分析研判,而综合各方面的分析看,一季度全省经济总体处于持续恢复向好态势。

  在谈及全面回升时,田艳称其主要体现在供给和需求全面恢复回升。“从产业看,一季度,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分别加快2.6、24.3和21.6个百分点。从需求看,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值增速同比分别加快23.9、40.6和24.8个百分点”。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转型提速是判断经济形势的又一个主要指标,主要表现为转型升级提速加力。田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服务业加快复苏,一季度增速快于全省生产总值0.6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比第二产业高15.8和16.9个百分点,是支撑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同时,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拉动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最强。在此基础上,新产业、新业态和新主体加快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壮大。

  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经济运行质效同步提高。数据显示,在经济加快恢复向好的同时,全省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8%,同比加快23.8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倍,两年平均增长20.6%,扭转了2019年以来持续下降局面。近八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企业盈利水平提高。

  “最后一个方面是民生改善,主要体现在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田艳说,随着20项民生工程的深入实施,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一季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在80%以上,达到82.7%。受益于精准稳就业措施的实施,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同比增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向好,成绩来之不易。下阶段,要巩固回升向好势头,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稳固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田艳说。

关键词:国民经济形势,GDP,经济指标,民生改善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