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系牢“保险绳”铸就“千里眼”
中国电科54所助力“天和”号空间站实验舱成功发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王守一 李燕茹 
2021-04-29 12:08:2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王守一 通讯员 李燕茹

  4月29日,我国“天和”号空间站实验舱在文昌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测控通信系统再次在天地间架起通信“桥梁”,为“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保驾护航。

  据了解,测控通信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八大系统之一,是航天测控网和天地通信的神经系统,是连接地面与飞船、地面测控中心与测控站的纽带,在载人航天任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核心舱的发射、对接等都离不开网络通信研究院的测控与通信设备。

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文昌卫通站。

  做好“守护者”

  “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统一测控系统,编织成疏而不漏的测控网,通过接收和发送指令,精确测量火箭和核心舱的速度、距离、飞行姿态和角度,为火箭发射和核心舱成功入轨提供精确数据,控制飞行器按照预定轨迹飞行。”网络通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安装在酒泉、青岛、厦门、渭南及智利站的统一测控系统,如“守护者”一般,守护着火箭及核心舱的安全运行。

  为保障此次任务万无一失,网络通信研究院派出10名技术人员到各测控站点进行现场保障,全程为核心舱发射提供技术保障。

  据介绍,统一测控系统是执行本次测控任务的系统之一,作为我国航天工程和卫星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先后圆满完成任务百余次,成功执行了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和天舟一号任务。

  该系统具备数传解调、上行话音、遥控、遥测、测速、测距、角跟踪功能,能够实现星地间的语音通信、图像传输等关键功能,具备逃逸指令本地发送功能,为发射阶段的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该系统的双点频双目标跟踪能力能够同时跟踪不同频点的两个目标,成为实现航天器对接的关键系统,并且为监视对接后的航天器工作状态提供有利支撑。

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卫星通信装备。

  系牢“保险绳”

  “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地面安全遥控系统也是保障‘天和’号成功发射的必要条件。”相关负责人说,安全遥控设备建在文昌发射中心,用于发射任务的主动段,一旦飞行出现异常,完成火箭安全遥控任务,确保飞行安全。

  该系统也成功执行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任务和天问一号任务。

  “我们研制的安全遥控系统采用新一代技术体制,突破了调制/解调的一些关键技术,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火箭发射的‘安全锁’和‘保险绳’。”项目负责人说。

技术人员在文昌通信机房提供技术保障。

  天地间的“顺风耳”和“千里眼”

  在本次“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保障中,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卫星通信装备则负责将各测控站点的话音、图像、测控数据发送至中心,为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为适应此次任务对通信系统的要求,2020年网络通信研究院为国内多个站点新建了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并对海外多个站点现有的卫星通信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据介绍,在新建和升级后的系统中,网络通信研究院自主研制生产的大功率功放和高速调制解调器全面代替进口设备,升级后的系统采用高阶调制、高效编码等技术,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传输能力大幅提升,为任务数据传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任务中,网络通信研究院派出5名技术人员赴文昌、北京、酒泉、喀什等地对各卫通站提供现场技术保障与支持,确保通信系统稳定发挥最大效能,铸就天地间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护航“天和”号空间站在浩渺宇宙中的漫漫征程。

关键词:护航,54所,“天和”空间站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