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办“微心愿”】太行嘉苑社区有群“敲门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刘梦妍 
2021-04-30 11:0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刘梦妍)谷雨过后立夏未至,天气逐渐变暖,但是家住太行嘉苑社区82岁的刘阿姨却为一件事犯了愁:自己独居在家,又患有鼻炎的老毛病,这个夏天谁能帮忙清理一下空调滤网?

  太行嘉苑社区位于石家庄高新区太行街道,社区老人数量多,于是老人们的衣食住行、安全、情感需求等,就是社区书记的“心头事”。

  为了服务社区特殊群体,为老人生活行方便,2020年3月社区成立了爱心公益组织,成员分配到楼门单元,专人负责该单元内空巢、独居老人的每日敲门服务,被亲切地称为“敲门嫂”。

  太行嘉苑社区服务中心。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刘阿姨的“微心愿”很快传到社区“敲门嫂”的耳朵里,负责人郝红娟坐不住了,上午10点,她放下手头的工作,赶紧叫上几个队友,又招呼上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马南南,准备去帮帮刘阿姨。

  咚咚咚......

  “刘阿姨,是我,小郝。”

  “闺女们来了,快进屋!”

  刚进门,还没顾上喝一口水,郝红娟已经卷起了袖子,“姨,空调在哪?咱先把正事干了。”

  “敲门嫂”为刘阿姨清洗空调滤网。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郝红娟找来马扎,往沙发上铺了张纸,一蹬一踩跨到沙发上,三下五除二就把空调滤网拆下来了。

  旁边几位“敲门嫂”有的搬来水盆,有的拿着刷子,有的涮着抹布,一伙人开始热火朝天干起来。

  “我这鼻炎是老毛病了,但凡有点土我这鼻子就不得劲儿,我正发愁今年这滤网咋弄,就想到这帮孩子们了。”刘阿姨指了指眼前身穿红马甲的“敲门嫂”,“她们真帮了我不少忙,就跟自己闺女一样。”

  “刘阿姨,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咱们离得这么近,可不就是一家人,帮个忙算什么的。”郝红娟没停下手里的活,抬头对着刘阿姨点点头,接着说,“生活上有啥困难您就跟我们说,我们为你们服务是本分。”

  “敲门嫂”负责人郝红娟(左)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马南南(右)与刘阿姨拉家常。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时针滴答走过,空调滤网在“敲门嫂”的手中就像洗了个澡,洁净如新,“这下干净了!刘阿姨,您就放心用吧!”

  “谁也有岁数大的一天,能为社区老人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我们感到特别高兴。”从刘阿姨家返回居委会的路上,郝红娟告诉记者,每次帮助完居民后,心里总是暖洋洋的,很骄傲。

  “刘阿姨正好给咱们提了个醒,往后天越来越热,居民们都要陆续使用空调了。”眼看快到中午,几位“敲门嫂”和马南南还在商量着怎么帮全社区有意愿的老人清洗空调滤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身为党员,又是社区工作人员,一定要把百姓的大事小事放心上,结合实际继续打造以‘为老服务’为主题的品牌特色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南南说。

  “敲门嫂”与居民在一起。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关键词:微心愿,党员,群众,石家庄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