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 ③
打造“雄安政务服务”品牌:零跑腿、不见面、智能审、无人批

来源:   作者:郑建卫 
2021-04-30 11: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我过来办理分公司开业手续,今天是第一次来,一会儿就能办好。在其他地方,这样的手续一般需要一周或者更长时间。”4月29日,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在办理企业开办手续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来政务中心办理分公司开办手续的王先生,对政务服务非常满意。郑建卫 摄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何嵘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雄安新区探索了“1+4+5+6”审批服务模式。“1”是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4”是按照“一门覆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帮到底”的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5”是努力实现“事项最全、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时间最短、服务最好”的工作目标;“6”是强化行政审批改革顶层设计,推进构建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能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的审批模式。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雄安服务”品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保障能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建设发展。

  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为咨询者服务。 郑建卫 摄

  为此,雄安新区持续加大帮办服务力度,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实行全程帮办。据统计,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858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844项(除按照有关要求事项不宜进驻外,许可事项实现“应驻尽驻”),以及投资项目非行政许可事项和税务等14个事项。新区不断深化“无差别受理”工作,推动新区本级进驻大厅全部行政许可实行“一窗受理”,提高受理服务效能。目前,新区本级870项行政许可事项中,除部分暂不具备划转条件的以外,包括投资项目审批在内的76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实现了“人、财、物、权”四位一体统管。

  政务服务中心的创业会客厅方便创业者进行沟通交流。  郑建卫 摄

  “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切入点,创新实施的‘一会三函’审批模式,积极探索告知承诺制管理,全面推行规划师单位负责制、建筑师负责制等专业设计师负责制,目前已全部进驻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并提供以项目为中心的全程帮办服务。政府投资类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30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从立项到准予开工审批14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拿地即开工’”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何嵘说。

自助服务电脑方便了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 郑建卫 摄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强化系统整合、打通数据壁垒、畅通数据通道,实现新区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入口、统一服务、统一管理;通过印发《雄安新区企业变更(备案)秒批承诺制工作方案》,搭建“河北雄安企业变更(备案)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平台,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向登记机关提出申请,自愿对变更(备案)内容作出承诺,系统通过数据抓取、实时信息共享,推送至审批系统自动校验,检验成功即直接秒批通过,无需经过后台人工审核,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智能审、无人批”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标志着新区政务服务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