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3% 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烟成群 张建勋 
2021-04-30 15:00:00
分享:

  

4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一季度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长城网4月30日讯(记者 胡晓梅 烟成群 张建勋)记者从4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一季度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商务厅一手抓市场应急保供、一手抓商务平稳发展,全省商务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2.2亿元,同比增长24.3%,比2019年同期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2.0%。

  消费品市场稳固向好。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品市场延续了上年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叠加春节节日带动,市场销售持续改善,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城乡市场持续恢复,城镇市场销售好于乡村市场。城镇市场零售额增速比乡村市场高5.3个百分点。二是餐饮等服务消费明显复苏,餐饮收入增速提升。全省餐饮企业实现经营收入189.7亿元,同比增长28.2%。三是基本生活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922.8亿元,同比增长33.9%。四是汽车类商品销售带动作用明显。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20.3亿元,同比增长50.9%,增速同比上升89.6个百分点。五是网络消费增长明显。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644.4 亿元,同比增长4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32.1%、42.2%和20.9%,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3.5和1.6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主要出口商品拉动明显。劳动密集型产品、纺织服装、机电产品、钢材分别拉动全省出口增长。疫情相关产品出口增长4.6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0.7个百分点。二是对十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我省与十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增长29.8%,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5.9%。三是民营企业出口表现亮眼。民营企业出口增长47.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5个百分点。四是外贸大市带动作用突出。唐山、石家庄、保定、邯郸市分别拉动全省进出口增幅14.7、6.4、6.2、3.5个百分点,保定、唐山、石家庄、邯郸市分别拉动全省出口增幅11.1、8.7、6.6、3.3 个百分点,唐山、石家庄、邯郸市分别拉动全省进口增幅21.5、6.0、3.6个百分点。

  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0%,比2019年同期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9%。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利用外资以第二产业为主,第三产业保持较高增速。二是主要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增长。来自香港、欧盟、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地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较大,合计占全省78.3%。三是合同外资继续成倍增长。一季度,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0个,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增资18个,合同外资22.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倍。四是开放高地利用外资带动明显。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家,合同外资2.1亿美元,增长5.8倍。省级以上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25.7亿美元,增长24.4%。

关键词: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