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揭榜挂帅”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1-05-05 20:19:3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揭榜制”,顾名思义,是指针对目标明确的科技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设立项目或奖金向社会公开张榜征集创新性科技成果的一种制度安排。

  其实,早在三年前,河北已探索实施科技攻关项目“揭榜制”,通过发布技术榜单的形式来解决科技发展难题,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智慧和创造力。

  2018年,河北打破以往惯例,由省科技厅聚焦雄安新区、冬奥赛区和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中的重大民生关切,启动实施了民生领域系统技术集成专项,发布了一系列技术榜单,采用“揭榜挂帅”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经过两年多的深入研究和集成攻关,各项目团队研究形成一批系统性技术成果,并逐步应用到相关领域。

交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集成方案》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2020年12月30日,河北省科技厅分别向雄安新区管委会和省住建厅交接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集成方案》,方案由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牵头,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等15家业内一流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形成面向未来城市建设、先进适用的技术集成方案。

  这就是“揭榜挂帅”制度催生的创新成果。

  多年来,科研课题(经费)采用申报制。项目申报人完成论文发表等“规定作业”后便可结项,科研成果可能并没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产学研脱节。“揭榜挂帅”制坚持效果导向、成果导向,使科研成果服务解决真问题。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有效破除了“唯论文”倾向。

  此外,“揭榜挂帅”还能够营造“英雄不问出处”的氛围,让有创新实力的民营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不受限于身份,都能参与其中,最大限度激发潜能,提升社会整体创新活力,推动科技难题的解决,促进科技成果的产生。

  “‘揭榜挂帅’改革的核心,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需求,来设计研发任务。”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表示,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军令状”等改革举措压实责任,能够使科技计划更加聚焦国家需求,增强攻坚能力。

  而真正实施好“揭榜挂帅”,政策和资金支持也必不可少。

  今年3月,为落实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工作要求,集中攻克农业产业领域的难点问题,河北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4项技术榜单,专项经费每项最高300万元。

  “要坚持激励力度与创新工作质量和数量紧密挂钩,以结果论成败,使创新活动得到鼓励,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肯定,让‘揭榜挂帅’者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行成创新人才充分涌流的局面。”业内专家表示,“揭榜挂帅”制度深入实施,必将催化河北创新潜能有效释放,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带动创新生态链形成良性循环。

关键词:揭榜挂帅,创新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