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有特色·制胜之道|河北新大地:每年突破2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张荣鹏 李文培 
2021-05-06 13:15:5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张荣鹏 李文培

  在河北正定有这样一家企业,平均每年突破2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多项技术内容填补国内市场空白。2020年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如何制胜有道?近日,冀有特色融媒体小分队来到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副总经理韩彦军一起探寻优秀企业成长路径,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韩总,请您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做装配式建筑预制混凝土构件成套装备。

  韩彦军:装配式建筑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像铁路的无砟轨道板、轨枕,桥梁的梁、柱,这些都属于装配式建筑的混凝土构件,和我们住宅相关的有墙板、叠合板、阳台等等,这些也可以通过预制的方式来建造住宅,都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

  主持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有多项技术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甚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一点是如何实现的?

  韩彦军: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力度,广泛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像智能化装配式建筑预制混凝土构件成套装备,这个项目是和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省科学院机电一体化中试基地共同合作研发的,这个项目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持人:这个项目(设备)的应用怎么样?

  韩彦军:从应用角度来讲,在高铁方面,无砟轨道板生产线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也就是说京沪、京石等沿线所建立的轨道板厂,绝大多数生产设备是我们提供的。在住宅方面,从2011年到现在,市场占有率始终居于第一位。

  主持人: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您觉得公司有哪些特点?

  韩彦军:第一,我们所服务的领域,装配式建筑预制混凝土构件专业跨度比较大;第二,我们坚定专业研究方向,服务于特定的领域,深耕市场,对技术不断深化,并对市场需求有充分理解。

  主持人:最后想跟您探讨一下,2020年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企业是如何化危为机的,企业家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韩彦军:从我个人理解的话,作为一个企业家,首先应该具有一个很宽阔的视野,也就是说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只有具备宽阔的视野,才能发现更广阔的市场。在2020年,我们开发了钢结构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的成套装备,以及风电塔筒的生产装备,开拓了菲律宾海外市场的一个项目,拓展了我们的产品范围。同时,对产品结构有了一定的调整。

  此外,公司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公司和每一位员工之间并不是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每一位员工都是公司的合作者,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度过困难,才能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

  企业名片:

  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是专业的预制混凝土构件工厂化生产技术及成套装备服务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装备制造领域的首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省混凝土构件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

  河北新大地的混凝土预制构件成套生产装备主要涵盖三个领域:建筑工业化、铁路建设以及市政工程。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地调整产品结构,公司平均每年突破20余项混凝土预制构件成套装备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和行业升级,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集整体规划设计、设备制造、配套模具生产和延伸技术服务支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基地。

  多年来,河北新大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大局,“混凝土预制构件成套生产装备”在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项目等9个国家的多项工程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在海外市场树立了良好品牌。

关键词:冀有特色,河北新大地,自主创新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