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民生办实事 河北省大督查队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艳艳 
2021-05-06 18:01: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快速行动,精心部署,各驻市督查组踊跃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和大督查驻衡水组到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

  迅速行动,确保省大督查全覆盖

  省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后,省大督查协调小组立即进行安排部署。省大督查办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就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作出具体安排。“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主任苑鸿志要求,大督查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深悟党的思想精髓要义,教育引导大家追溯历史,感悟我党百年奋斗的不易,激励大家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督查办公室和各驻市督查组全面加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大督查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为更好地组织大督查办公室各党支部和各驻市督查组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作出了总体工作安排并制定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7个专项工作方案。要求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结合专题辅导、现场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的示范引领下,各驻市督查组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创新开展专题学习,纷纷推出“微课堂”,形成以“自学+研学”“实景+沉浸”“讲授+体会”“学习+破题”的学习体系。

  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和大督查驻衡水组到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

  创新形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从大督查办公室到各驻市督查组,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队伍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丰富平台和载体,成为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利用我省红色资源优势,结合驻地实际,省重点工作大督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冉庄地道战遗址、安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教育基地,学习百年来河北广大党员和党组织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引导大督查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和现场观摩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艰辛与伟大,深切体会革命先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同时对标先辈榜样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动力。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4月14日上午,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和大督查驻衡水组一行27人在办公室副主任江克军带领下,到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大家认真聆听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发展历程和创始人弓仲韬为建立和发展壮大党组织,披肝沥胆,耗尽心血的革命事迹,依次参观了“火种觉醒、成长斗争、砥柱抗战、燎原解放、执政发展”五个展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无不生动地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诞生抛头颅、洒热血的政治情怀。“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也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4月22日,省第四、第五督查组全体党员联合在唐山乐亭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开展了党史学习交流活动。故居的珍贵历史图片,激扬的文字纪实真实的先烈遗物,再现了当年那惊心动魄的斗争场面,眼前展现出了舍生忘死的英雄形象。通过参观学习,大督查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省第四、第五督查组全体党员联合在唐山乐亭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活动。

  聚焦民生,把办实事贯彻始终

  坚持学以致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既立足实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瞄准问题短板,走访问需求、一线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迅速回应并解决好群众需求,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驻市督查组立足大督查工作实际,围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三基”建设年活动和20项民生工程,发现和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大督查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驻石家庄组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以解决居民困难、满足居民需求为宗旨,重点聚焦小区治理改革试点、棚改拆迁等百件民生实事。驻廊坊督查组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多次深入到拆迁群众中了解征拆政策落实、回迁安置问题、群众满意度程度等情况;就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进行了反馈,临空经济区积极采纳并在民生保障8个方面30项制定了具体措施,不同程度解除了群众回迁安置的顾虑。驻张家口组集中督查调研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主城区破窗开店、设施占道、道路破损等问题,梳理交办3个方面25个问题,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恼事;通过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用3天时间内帮助5家企业完成国有土地使用证过户工作,破解了困扰7年的难题。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责任编辑:许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