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宠物盲盒不能成为宠物“亡盒”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21-05-06 17:48:1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近日,四川成都市区一快递点出现大量宠物盲盒,奄奄一息的小猫小狗引发关注和热议。志愿者在货车内共发现160多只小猫小狗,已经有4只死亡。目前,涉事的中通快递已经做出道歉,相应网点暂停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省管理中心寄递安全负责人停职检查,扣除其全年绩效奖金;中通快递在全网中心和网点展开相关专项培训。

5月4日,四川成都,义工将猫狗从车厢搬到地面通风透气。

  据网友反映,大部分买家开出来的,其实都是死猫死狗,就算当场不死,也活不过一周,被称为“星期狗/猫”。很多买家在打开箱子的那一刻,期待已久的活生生的小生命,已经在运输中闷死、饿死、憋死、热死、冷死,甚至是被盲盒中的其他小狗小猫咬死……(有一些盲盒为了吸引眼球推出一盒可能开出三只小狗之类的噱头,就把三四只狗甚至不同的动物放一个快递箱里寄)。

  在动物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善待动物是文明社会的基本道德准则。该事件中,将小动物放进盲盒,不仅令人心痛,更涉嫌违法。

  活体动物毕竟不是没有生命的货物,牵涉到动物保护、环保以及防疫等诸多问题。2020年3月,国家邮政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要求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严格规范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外的活体动物寄递,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5月1日新颁布实施的《动物防疫法》,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动物及其产品的调运监管制度,不仅对动物活体运输的托运方、承运方的应尽责任和义务做出了细致规定,还提出运输的动物(包括非食用性利用的动物),应当附有检疫证明。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该快递站运输的活体宠物都在夜晚进行,遭遇退单后,这些宠物如同货物一般被遗弃路旁,等待死亡。如果“宠物盲盒”合法合规,又何必放在晚上偷偷摸摸地进行呢?

  去年河南省漯河市某物流园一辆载有2000多只宠物的车辆滞留当地,导致大量动物死亡,相关快递公司的行为曾一度引爆舆情。如此明知故犯,快递公司的管理疏漏难辞其咎。

  据最新报道,送检的“宠物盲盒”猫狗检疫结果显示被抽检的30只小猫小狗身上均携有细小病毒,其中一只狗还感染了犬瘟病毒。当地快递监管部门目前已对该事件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予以处理”。

  宠物盲盒不能成为宠物“亡盒”,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盲盒出售的。背离人性,漠视生命,不是制造惊喜的手段。好奇心不能逾越道德和法律的界线,整治“宠物盲盒”须从全链条规范活体动物寄递入手。

关键词:宠物,盲盒,死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