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医疗大V被曝性骚扰,助理惹的祸?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1-05-08 17:54:0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针对“女性自称深夜遭到医疗大V‘皮肤科医生林小清’性骚扰”一事,5月7日凌晨,微博账号“皮肤科医生林小清”发帖向当事人以及粉丝道歉称,因为疏于管理,使其微博助理对粉丝做出了性骚扰的行为。

  5月6日,微博用户“不包子的红豆包”发文称,遭到微博大V“皮肤科医生林小清”的言语骚扰。而从她公布的聊天截图看,这位医疗大V的言论,可谓是露骨至极,将两性话题聊得像小黄文一样,完全超出了正常的职业咨询的范畴。

  公开信息显示,被指性骚扰的“皮肤科医生林小清”,有着多项荣誉傍身,其简介为“健康达人、皮肤科主治医师、微博2017十大影响力健康医疗大V、知名健康博主、微博原创视频博主”,粉丝数也高达160万。

  一个实名认证、且拥有百万粉的堂堂医疗大V,却对一个只有一次跟帖互动的素不相识的网友,采取如此不堪入目的性骚扰行为,毫无医德底线可言,也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面对汹涌的舆情,涉事医生林小清在回应中,将责任推给了“色胆包天”的微博助理,并为其疏于管理而道歉。但这样的解释,却更像是自说自话,很难让人信服。

  首先,林小清提供的唯一证据,是助理给他道歉的微信聊天截图,但众所周知,微信聊天记录造假的难度相当低,它并不能作为性骚扰实际为助理的权威证据。

  再者,在“不包子的红豆包”公开曝光之后,陆续已经有超过三十名女生联系她,称曾受到林小清的言语骚扰。这一细节如果属实,那意味着性骚扰可能持续了很长时间,且涉及面相当广泛。那么,如此无差别、大面积的性骚扰,都是助理所为?

  林小清的道歉中,有个细节值得留意——他提到,“把微博大部分内容都让助理来打理,包括一些简单的问题的回答”。医疗类的内容本身有着一定的专业门槛,林小清当然不可能全部交给助理管理。但如果自己日常也会登录运营操作,岂会对相关的性骚扰私信对话,完全不知情?这一点,也对其甩锅给助理的辩解构成了反驳。

  退一万步讲,即便性骚扰的言论,都是来自其助理。作为坐拥一个百万粉丝,且拥有多项荣誉的医疗大V,在团队管理上,犯下如此低级的失误,导致大批女性网友被性骚扰,一句轻飘飘的道歉显然也说不过去。

  需要指出的是,公开曝光的这些性骚扰言论,已经不仅仅是医德医风败坏的问题,而是涉嫌违法甚至犯罪。《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条明文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

  目前,涉事医生所在的医院,已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当地卫健委以及公安局,也都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背后真相如何,到底是医疗大V还是其助理,利用微博上的影响力来对女性进行性骚扰,以满足自己的变态私欲,相信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不管怎么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能依仗身份、职业或者影响力的优势,将女性当成性骚扰的对象。我们要鼓励“不包子的红豆包”这样的网友,在遭遇各种骚扰时,勇于地站出来维权,更要让每个侵犯女性合法权益的人,都付出应有的代价。

皮肤科医生林小清道歉。来源:微博截图

关键词:医疗大V,性骚扰,助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