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河北这样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艺萌 刘澜澜 
2021-05-12 18:47: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自然灾害是一种客观现象。当面对灾害风险时,该如何应对?

  为此,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河北省地震局副局长高景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陈小雷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就灾害防御、地震预警和汛期气象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实介绍,全面展示了河北省在筑牢安全发展防线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长城新媒体“5·12”特别节目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河北已初步建立地震预警系统 10秒内提供地震预警信息 

  自然灾害来了怎么办?获取预警信息,不但可以为人们避险争取时间,它还是避险的一种有效手段。河北省地震局副局长高景春介绍,在国家和河北省的持续投入下,目前河北省已经初步建立起地震预警系统,包括1300多个地震监测站点、1个省级预警中心和11个市级预警中心,该系统可在首台监测设备触发后5-10秒内通过预警终端、广播电视和专用APP等渠道向政府及社会公众提供预警信息服务。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临近震中的观测仪器捕捉到地震波后,快速估测地震的大小并预测地震可能造成的影响,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大于地震波的特点,赶在破坏性的地震波到达目标区域前,发出紧急警报,以减轻灾害损失。

  河北省地震局副局长高景春。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在预警区域内,人们通常可以通过预警终端、手机、电视、户外大屏、智能终端等方式获取预警信息,预警时间与震中距离有关。

  “但地震预警也存在客观局限性,比如地震预警‘盲区’的存在,在震中区附近是无法预警的,这个地区叫‘盲区’。通过技术的改进,地震预警‘盲区’可以被压缩,但却无法被消除。”高景春说,“需要注意的是,地震预警是对已经发生的地震进行预警,并不是地震发生前的地震预测。目前地震预报还是科学难题,短期内攻破这个难题的可能性不大。希望大家用科学、客观的态度对待地震预警,正确使用地震预警信息,进行合理避险。”

  河北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科普教育,也是防灾减灾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在访谈中提到,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期间,河北各地各部门将通过网络公开课、在线访谈、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自然灾害前的应对机制非常重要。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各类灾害风险情况,修订完善本地区、本行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潘利岷说,特别是多灾易灾地区要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人,同时还要指导城乡社区制定简便易懂的应急指南,明确撤离路线、安置场所、物资保障等。

  为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联动机制,潘利岷说,各个地区要加强应急物资准备,进一步梳理掌握本地区应急物资储备底数。此外,还要加大对基层灾害信息员、网格员、地震速报员、护林员等人员的培训,有效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做到灾后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潘利岷介绍,河北将组织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排查识别出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点,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汛期将至 河北气象部门多措并举提供坚实保障

  再过十多天汛期就要到了,在每年的6至9月,汛期期间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易发灾害性天气。目前,全省专储防汛抗旱物资90余个品种、价值4.5亿元;储备救灾物资50余类、价值1.45亿元。

  “我们将通过及早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技术装备保障,强化监测预警等举措,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防汛备汛过程中的作用,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陈小雷说。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陈小雷。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河北各级气象部门早在今年3月份就召开了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工作会,安排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全面排查整改隐患,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尤其重点加强了雄安新区、冬奥会赛区等重要区域的汛期准备工作情况检查,在组织、制度、技术等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陈小雷说,“我们还对全省气象观测设备和信息网络系统进行了全面检修,确保汛期综合观测设备和信息网络系统稳定运行。”

  为给社会公众生产生活提供更精确、精准的预报预警服务,河北气象部门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省各级气象台站将充分利用卫星、雷达等先进探测手段和分布在全省的近万套气象探测设备,严密监视天气变化,继续发展精细化预报技术,努力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

  除此之外,河北也将继续开展“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通过自己发、部门转、媒体播等各种渠道,快速发布、传播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气象知识。

  “随着夏季到来,天气将会逐渐复杂起来。接下来,全省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进一步完善监测、预报、服务等各项制度,强化汛期各项应急准备,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坚决打赢今年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陈小雷说。

  手机扫一扫,直达节目现场。

关键词:自然灾害,预警信息,防灾减灾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