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办“微心愿”】社区微工厂 巧手增收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武新杰 
2021-05-14 22:47: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武新杰)一个宽敞明亮的大屋子,几张宽大的桌子,还有几个在桌前忙碌做手工的人,墙壁上挂着样式丰富的手工作品秀,这就是石家庄新华区明珠花苑社区微工厂的“巧手坊”工作室。

  5月11日,记者来到明珠花苑社区的“巧手坊”时,居民张怀国已经在里面忙碌了。只见她把一个个亮晶晶的珠子用线穿好,订上标签,装入袋子,一个漂亮的手链就做好了。

  “我家有三个孩子,最大的上初中了,还有一个在上小学,最小的才上幼儿园。”张怀国告诉记者,身为三个孩子的妈妈,每天光照顾孩子就花去了她大部分的时间,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远的地方工作。

  之前只有孩子的爸爸一个人上班养家,我在家里照顾三个孩子,看着孩子爸爸每天辛苦,我既心疼又无奈。想找个工作增加收入却总是没有合适的。”今年2月,明珠花苑社区了解到张怀国的情况之后,邀请她加入社区微工厂,在“巧手坊”从事首饰的加工工作,有老师傅带着,张怀国很快就上了手。

  “我们加工饰品的价格根据工艺的复杂程度工费都有不一样,我基本有时间就会来干几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能挣大几百元到上千元。”居民张怀国一边向记者介绍,手里的活不停。

  张怀国在社区微工厂加工首饰。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明珠花苑社区书记李瑶告诉记者,明珠花苑的社区微工厂成立于2019年,主要从事串珠、手工制作、代加工等工作,带动辖区困难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提升居民收入,促进社区融合,加强社区发展。在社区微工厂成立的两年的时间里,辖区内近70名社区困难居民参与到微工厂中,每人每月收入在500元到1000元不等,社区微工厂帮助辖区居民增收将近12万元。

  社区微工厂里,居民在加工首饰。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在社区微工厂里,不仅有和张怀国一样的“宝妈”,还有一些已经退休了的居民来这里干活,她们不仅在这里增加了收入,还交上了谈得来的朋友。

  社区居民梁清莲今年70岁,加入微工厂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我们岁数大了,在这里能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点收入,还能结交一些聊的来的朋友,挺好。”

  “在微工厂打工的居民捐出自己的部分收入成立了微工厂‘爱心基金’,以此来帮助社区的困难居民。”李瑶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社区微工厂的很多人既是参与者,又是助人者,社区环境也越来越和谐了。“今年随着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展开,我们还计划购置一台缝纫机,为小区内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扦裤边、缝被罩等服务,更好满足他们的需求。”

关键词:微工厂,增收,心愿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