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
中国电科54所深空测控系统隔空上亿公里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李燕茹 
2021-05-15 09:57:23
分享:

  长城网5月15日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李燕茹)5月15日,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在火星着陆。中国电科54所深空测控系统全程护航,为探测器着陆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火星探测工程是我国继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空间探索项目,也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活动。

  我国是全球首个在第一次火星探测中就完成“绕、落、巡”三项任务的国家。中国电科54所“天问一号”任务测控系统总师耿虎军介绍,在本次火星探测任务中,该所研制的多型测控系统在探测器发射、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各个阶段,执行地面遥控、遥测、高精度目标导航、数据接收等任务,为首次火星探测提供了坚实的测控和通信技术保障。

35米深空天线组阵系统。

  深空测控站:深空测控“天罗地网”护“天问一号”平安

  测控站并非单独行动,完成测控任务需要各个深空测控站密切配合。这些散布在广袤大地上的深空测控站“联手接力”,保障探测器着陆和月球车探测。它们组成一张看不见的深空测控网,将一条条命令及时准确地送达上亿公里之外的探测器上,精准执行着巡器与环绕器分离、火星着陆等任务所需的远程控制;高性能接收探测器获得的火星图像、火星形态结构等科学数据,同时接收探测器发回地球的遥测信息,全程掌控任务设备状态,并为任务提供数据支持。

  在火星车着陆的全任务过程中,喀什深空测控站和阿根廷深空测控站对环绕器和火星车实施双目标的测控、数据接收和测速测距等外测任务。

  这两个深空测控站对环绕器接力发令,控制环绕器的姿态并进行测距测速,接收环绕器遥测信息和数传数据。之后,喀什深空站对环绕器进行单站测控,通过发送上行遥控指令控制环绕器实施降轨操作,为火星车降落火星作最后的准备工作。阿根廷深空站对环绕器进行单站测控,其间会根据“环绕器+火星车”组合体的姿态和工作状态对其实施精密调整和控制,并发送遥控指令,控制环绕器与火星车分离。两个深空测控站配备的采集记录设备也在整个火星着陆任务过程中对探测器进行精确测定轨。在这样的“通力合作”下,上亿公里之外的探测器才能准确完成各项指令。

  据介绍,超远距离造成的巨大通信时延使地面测控设备无法实时对火星车的最后着陆阶段进行测控,因此,最后着陆的大约9分钟时间被称为“恐怖9分钟”,在此期间,火星车通过预先设置好的程序成功自主完成火星着陆过程。“天问一号”着陆后,喀什深空测控站和阿根廷深空测控站将继续作为深空网的主力装备,为“天问一号”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实的测控保障。

35米深空天线组阵系统。

  深空天线组阵系统:倾听4亿公里外的“声音”

  此外,中国电科54所作为设备总体单位,其主持的喀什4套35米天线组阵系统也在“天问一号”任务全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这套系统为火星探测任务而研制,也是我国首个35米深空探测天线阵,它可以实现对远在4亿公里以外的火星探测器进行极高灵敏度的微弱信号组阵接收。”耿虎军表示,它的研制,为未来我国走向更深远的太空提供了雄厚的测控技术储备。

  在广袤的星际空间,探测器距离地球非常遥远,导致地面站接收到的信号极其微弱。中国电科54所通过组阵技术,将4套35米天线进行组阵合成,可以将多个天线接收到的微弱信号汇合起来,能够极大地增强地面系统的接收能力。据悉,这套系统达到了等效口径66米的接收效果,“以较小的成本代价和最优的性价比,满足了深空任务的数据接收需求。”耿虎军说。

  该组阵系统建设突破了不少关键技术,采用高性能的实时及事后多天线信号组阵合成算法,通过多天线系统的综合资源调度以及任务管理,实现天线单元间高同步高精度的时频信号分发以及数字化采样,从而为接收“天问一号”探测器传回的微弱信号提供高质量服务。

  为保障本次发射任务万无一失,中国电科54所还派出多名精干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技术保障。

  “刻苦攻关几十载,从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任务,我们不断走出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步伐。”耿虎军说,未来,中国电科54所技术团队将坚持自主创新,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天问一号”,中国电科54所,航空航天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