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无涯之生!“红色故事报告会”上新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武新杰 
2021-05-20 07: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武新杰)“我们用手把天线举起来!敌人的机枪还在扫射!这时候听到电报已经发出了,我们几个高兴地大喊共产党万岁!”5月19日晚,在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活动“红色故事报告会”现场,92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逯云朝用颤抖的声音,再次回忆起他终生难忘的那一幕。

抗美援朝老英雄逯云朝讲述当年作战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19日晚,由中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作协、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活动“红色故事报告会”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本场报告会的主题为“以青春的名义致敬无涯之生”,邀请李大钊先生的后人李亚中、董存瑞的侄子董继先、抗美援朝老英雄逯云朝、音乐家卢肃的外孙卢迪等,共同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红色故事。

  “我爷爷在北京大学任图书馆主任时,每个月最多能挣约三百大洋,全都用于革命事业或帮助困难的人,自己家经常揭不开锅。他没有给家人留下任何物质财富,但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李大钊之孙李亚中在报告会上表示,接下来他将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李大钊研究工作当中,让更多的人通过了解李大钊,坚守自己的初心,承担自己的使命。

李大钊之孙李亚中在报告会现场讲述李大钊当年的革命事迹。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小的时候我就耳濡目染了伯父的英雄业绩,我想对伯父说句心里话:您的愿望实现了,您的血没有白流。如今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会继承您的遗志,您的后代不会给您丢脸。”董存瑞侄子董继先说,为传承董存瑞的精神,自己的父亲给四个孩子分别取名继先、继英、继红、继华,寓意为“英雄先烈、红色中华”。

  报告会上,一件件壮烈的英雄事迹,一幕幕鲜血染成的红色历史,让现场观众无不动容,一次次以热烈的掌声表达敬意。

“红色故事报告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本场报告会很多中学生也参演其中,他们纷纷表示深受感染和教育,获益匪浅。石家庄二中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高一学生刘博宇在报告会结束后,仍难掩激动之情,“我想对老前辈说,这盛世如你们所愿,未来我们来!”

  “通过这场报告会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伟大,没有他们的奉献和牺牲,就没有我们和平自由安定的生活。”聆听了老英雄的红色故事后,石家庄二中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高一学生李庆彬感触颇深,深刻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据了解,4月13日晚、15日下午,“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连续举办了两场,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本次“红色故事报告会”共四场,接下来的三场还将走进河北传媒学院、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和河北医科大学,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关键词:红色,党史学习,和平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