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满•诗节丨夜莺啼绿柳 皓月醒长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青 
2021-05-21 09:02:20
分享:

今日我们将迎来

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小满”

逢此节气

夜莺轻啼

雨打芭蕉

梅黄杏肥

恰是一幅

生机勃勃、夏满人间的美好景象

今天

让我们一起来诗词中

感受小满时节吧

赏析:以拟人手法描写了小麦即将成熟丰收的喜悦,夜莺,绿柳,明月,衬托出一副田间地头的祥和氛围,这也是大多诗人向往的生活吧!

赏析:小满时节,江南农村的旖旎风光,在元代诗人元淮的笔下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诗人从视觉角度着眼,描绘出明丽动人的山水色彩。

赏析:其文以理服人,诗则清朗上口。陆游赞其诗才:“能追无尽景,始见不凡人。”叶适说:“简牍妙美,一字不可加。”

赏析:题为遣兴,处处遣兴,“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清闲淡然的心境,油然而生。

赏析:春雨贵如油,一春多雨对农家而言是喜事,诗人为何要像去年一样的防这晚春初夏之交的雨水呢?读完后两句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担心小满时节天阴,潮湿的天气让蚕宝宝睡不着觉。

赏析:风日晴和时节,载酒遨游,赏心乐事,酣醉而归。语言通俗明畅,形象生动,而摘尽枇杷一树金的描写更是令人神往。

赏析:“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不满,则空留遗憾;过满,则招致损失;小满,才是最幸福的状态。全诗的诗眼,可谓一个“全”字。一切全备,只待收获。

赏析:王泰偕写得这首小满诗,浅显易懂,生动有趣,极富农家气息。能够紧紧抓住小满天天气无常,水果成熟的显著特点,寥寥数笔,将一幅农家乡村小满天勾勒出来,实属妙手偶得之佳作。

未满,才有上升的空间;

未盛,方有进步的余地。

小满,未满,恰恰好。

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小满。

人生不求太满,小满即是圆满。

关键词:诗节,小满,初夏责任编辑: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