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海关送法进企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袁立朋 郝凯飞 
2021-05-28 20:59: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郝凯飞)5月2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石家庄海关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资料图片: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关员线上指导企业进行无纸化备案。杨毅 摄

  活动期间,石家庄海关通过12360海关热线、宣传展板、普法材料、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民法典基本知识、海关疫情防控政策等咨询,累计发放《民法典读本》《海关疫情防控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次。

  石家庄海关还以公众和进出口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宣传中突出为群众办实事。“海关的法治宣传对进出口企业特别有用,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司合法权益,让我们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张经理如是说。

  石家庄海关所属正定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刘昆璟介绍,很多时候企业违规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足导致,所以海关会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向企业宣讲最新政策法规,将普法有机融入、贯穿于海关工作的各环节、全领域。

资料图片: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关员在新区监管进出口货物。张全宝 摄

  据统计,今年以来,石家庄海关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送法进企业”活动10余场次,加强海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下一步,该关将继续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法治宣传活动,为进出口企业解读最新政策改革规定,进一步增强企业对相关法律规范的认知度,实现法治宣传与规范执法相结合、互促进,为河北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法制,民法典,普法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