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攻坚群英谱|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做电力行业扶贫先行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1-05-31 20:54: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4月30日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一直以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坚持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致力于提升贫困地区的供电保障能力。今后,我们将围绕石家庄地区资源禀赋、用能特点和产业升级,继续发挥电力行业优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乡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玉璞说。

  国网赞皇县供电公司员工走进赞皇县松会村葡萄园了解种植户的用电需求。康伟 摄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扶贫决策部署,争做电力行业扶贫先行官。2016至2020年,该公司大力实施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累计投资15亿元,平山、赞皇、行唐、灵寿4县新建改造线路6000多公里,户均用电容量大幅提升。依托“煤改电”专项工程实施“一项多能”工程,同步完善网架结构、老旧及重过载设备治理, 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电网配套工程,做好重点扶贫项目电力保障,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实施“消费扶贫”爱心购活动,员工争相购买帮扶村鸡蛋、蔬菜、食用油等农副产品。资料图片

  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打造西柏坡乡村电气化乡镇示范样板,投资981万元建设孟家庄35千伏变电站。积极对接西柏坡景区大型停车场建设项目,建设拥有8个群充群控充电桩的新型充电站,提供中巴、轿车充电服务。抓好灵寿县车谷砣项目供电,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8.57公里,推广空气源热泵252户,供暖面积24900平米。

  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加强扶贫光伏电量消纳。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投资929万元,在平山县营里乡建设光伏虚拟变电站,将多余的扶贫光伏电量存入储能装置,这既解决了扶贫光伏消纳难题,每年为贫困户增加20余万元收入,又可实现电网负荷削峰填谷,提高营里乡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2016年至2020年,该公司累计接网光伏扶贫电站279座,惠及232个贫困村13594户贫困户。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选派15名优秀干部进驻贫困村,他们与村“两委”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吃同住,坚持“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制定脱贫发展规划。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驻赞皇县松会村第一书记王软贞,邀请土壤专家到村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当地土质、环境、气候,确定发展葡萄产业项目。工作队申请为该村新建2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线路1000多米,保证葡萄园浇灌用电。目前该村葡萄种植规模已达100多亩,包括玫瑰香、美人指、红提等十几个优质品种,成熟期从7月份一直到10月份,形成采摘、饮食、观光一体化葡萄种植特色产业模式,每年葡萄销售收入达50多万元。松会村葡萄脱贫产业还带动了白草坪、玉皇庙、石嘴头3个村的葡萄种植产业,形成赞皇县黄北坪乡特有的葡萄脱贫产业模式。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驻灵寿县枣园村第一书记谢银贵驻村后发现,枣园村四周环山,山场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核桃、板栗种植。但由于该村少电缺水,山上果树不能浇灌,年年植树年年死,遇上旱年村民吃水都十分困难。谢银贵从夯实该村水、电基础设施入手,申请为该村新增2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线路3000余米;积极协调水利部门打深水井3眼,铺设管道3500多米,彻底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种植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果4000余株,让昔日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山”,形成了集旅游、采摘、饮食、观光为一体的核桃板栗特色产业模式。在驻村工作队带领下,5个贫困村4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428人全部按期脱贫出列。

关键词:脱贫攻坚,电力行业,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