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造价站:发扬“三牛”精神 做项目建设的“定准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2021-05-31 20:56: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苗苗)近日,邯郸市建设局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旺峰嘉苑项目部的感谢信,感谢邯郸市造价站帮助解决一长期未能解决的结算难题。因受设计户型变更、国家环保政策等影响,旺峰嘉苑项目涉及的工程造价争议金额近4亿元。了解情况后,邯郸市造价站组织多方协商,使问题得以快速解决。  

  近日,邯郸市建设局收到了一封感谢信。邯郸市造价站 供图

  近年来,邯郸市建设局造价站围绕河北省委、邯郸市委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建设领域中心工作,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力求创新,不断完善,主动探索适应市场发展形势的新模式,充分发挥造价管理职能作用,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凭着乐于苦干的“老黄牛”精神、甘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勇于创新的“拓荒牛“精神,不等不靠, 主动出击,积极争做项目建设的“定准星”,维护了市场的公平秩序。  

  邯郸市造价站组织多方协商调解旺峰嘉苑造价纠纷。邯郸市造价站 供图

  发挥工程造价监督管理职能,规范市场行为。邯郸市造价站利用国家造价监测平台,对造价成果文件实施收集、整理、数据分析,逐步建立指标指数、价格监测等监控体系;每年抽取造价咨询企业,重点针对企业资质条件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通过开展监督检查,每年不定期抽取全市47家造价咨询企业成果文件,进行量化评分,促进咨询企业提高执业水平。  

  邯郸市造价站到企业开展定额培训服务活动。邯郸市造价站 供图

  把好审核关口,有效控制国有投融资工程造价。最高限价备案管理是政府造价监管的一项重要职能,防止投标人联合哄抬投标报价,确保了国有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邯郸市造价站近几年受理国有投融资最高限价备案项目778个,备案金额共计324.4亿元,其中审减项目505个,审减金额8.5亿元,调整资金11亿元。邯郸市造价站通过国有投融资建设工程最高限价备案的有效监管及实行量化评分,及时纠正工程计价中存在的高估冒算、错算、丢项、漏算等问题,对规范建筑市场主体行为,提高国有资金的投资效益起到了“把好关口”的作用。  

  邯郸市造价站开展造价服务活动。邯郸市造价站 供图

  通过定额解释,有效调解造价纠纷。邯郸市造价站监督和规范造价咨询机构和造价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防止拖欠工程款,维持建设市场正常秩序,建立良好营商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受理定额解释和造价纠纷调解工作,公平、公正、妥善处理造价争议,为维持建设市场正常秩序,建立良好营商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近几年邯郸市造价站共接待答疑及纠纷调解480人次、涉及160余个项目。共解决560余项计价问题,造价争议18.5亿元。  

  邯郸市造价站开展造价服务活动。邯郸市造价站 供图

  深化造价管理改革,服务建筑市场发展。邯郸市造价站系统编制建筑工程计价依据,为市场公平竞争提供权威依据。

关键词:邯郸市,建设局造价站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