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运河今朝媒体行⑧|京畿首驿 如意香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培 
2021-06-15 11:21:5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仰京华而俯津卫,逶迤青龙绕西东。”京杭大运河的北运河香河段形态恰似一柄“玉如意”,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是大运河贯穿京津冀的重要节点。

  北运河流经廊坊21.7公里,其中13.3公里位于香河县境内(另外8.4公里属冀京、冀津界河)。运河两岸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河面宽阔,碧波荡漾,有着“龙头凤尾北运河”的美誉,是古代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香河因此被称为“首都之门户、漕运之咽喉”。

  杨洼闸位于北运河冀京分界点,形似古城门楼,具备防洪泄洪功能。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北运河旅游通航,是香河的重大战略机遇,必须坚持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全局考量,把北运河香河段打造成为文化精华带、绿色生态带、休闲旅游带和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样板。”在工程规划和建设中,香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反复强调这一理念。为此,香河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相关规划,确立了“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推进思路,搭建“一河贯通、分段定位、辐射城乡”的整体空间架构,以此形成“一带、三段、两翼、多核”的旅游通航发展格局。

  京杭大运河香河段沿岸景观。

  “一带”即以运河旅游通航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发展带;“三段”即北部森林风貌、中部休闲风情、南部田园风光三个特色风景区段;“两翼”即运河旅游辐射带动的东西两侧城乡旅游发展片区;“多核”即以中心码头、王家摆、金门闸等为核心的文旅项目。

  码头建设是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工程基础设施之一,也是水上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承担着人流集散和展示香河形象风貌的作用。因此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工程自北向南设置了鲁家务旅游码头、中心码头、王家摆旅游码头、安运旅游码头、金门闸码头5个码头,助力北运河旅游通航。

  两辆泵车在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中心码头进行混凝土浇灌作业。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在中心码头施工现场,起重机、挖土机、混凝土搅拌车等大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中心码头工程已经完成港池开挖工程量的100%,下一步工作是给护堤、护岸填筑石料,搭设钢管桩、灌注桩以及安装趸船和浮体。”中国电建港航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世强表示,整个通航工程规划建设的5座旅游码头均已开挖完成,中心码头下游的橡胶坝及船闸工程也在同步紧张施工中。

  蓝天白云掩映下,水面光影闪烁,飞鸟悠然掠过,两岸绿树环绕,初夏时节,北运河畔草长莺飞,一派生机盎然。近年来,香河县依托大运河良好的生态基础,突出运河文化带的生态元素和文化元素,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大运河景观带,展现出清新怡人的秀美风光。在北运河西岸,已经建成的运河文化公园是旅游通航景观绿化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

  运河文化公园码头停靠的“京畿大运河2号”。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公园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建有亲水栈道、滨河步道、中式景观亭等休闲设施。去年以来,完成了环形健身步道、足球场、灯光篮球场、儿童娱乐场、综合健身广场、荷花公园等配套工程以及古淑阳八景石刻壁画、文化墙和香河历史名人雕塑、民俗文化雕塑、景观亭楹联、诗词石刻等文化元素植入工程。目前,已成为集生态休闲、运动健身、儿童娱乐、文化体验、采风创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运河文化公园。

  鏖战正酣,捷报频传,北运河廊坊段的壮美画卷正日渐清晰:截至目前,通航工程总土方量已超过160万立方米,香河权属段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已全部完工,桥梁、船闸、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正加快推进,景观绿化各标段乔灌木种植任务全部完成,今年6月底将实现旅游通航。

  香河县将全部景观绿化工程划分为13个标段,统一规划、一体推进。

  运河旅游发展的协同机制初步形成,北运河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香河全域旅游发展高地和门户。香河县组织专家编制了《北运河文旅品牌线路策划书》,推出了运河水上精品线路、香河主题精品线路和京冀经典景点精品线路等近期旅游线路和11条中远期旅游精品线路,通过5至10年的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60亿元,香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关键词:大运河,香河,旅游通航,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李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