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清河生态补水线路实现全线通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6-10 22:56:12
分享:

枣林庄四孔闸放水现场。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树春 记者 王林红)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6月9日,经白洋淀枣林庄四孔闸下泄入大清河的生态补水水头顺利进入冀津交界处静海县王口镇台头村,标志着大清河生态补水线路实现了全线通水。

  大清河(白洋淀)生态补水线路是2021年夏季滹沱河、大清河补水线路之一,6月7日正式启动。大清河补水线路又包含两条补水支线,南拒马河补水支线起点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北易水退水闸,经南拒马河、白沟引河入白洋淀,过枣林庄枢纽出白洋淀后经赵王新河至独流减河进洪闸,全长155km。瀑河补水支线起点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瀑河退水闸,经瀑河入淀,出淀后经赵王新河至独流减河进洪闸,全长137km。

大清河台头村断面通水后景色。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围绕生态补水顺利进行,省水利厅周密计划、科学组织,安排技术力量,确定了补水河流关键断面及控制流量,调度上游水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及时开启、调整闸门实施生态补水。

  沿线地方政府作为生态补水责任主体,提前开展了河道整治清理,完成了河道内垃圾、障碍物、违章建筑清理任务,实现了河道清洁通畅。补水期间,切实加强巡护管理,确保河道水质安全;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切实加强水文预报,及时开展会商,确保安全度汛。

大清河台头村断面通水前的状况。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大清河是河北省七大水系之一,潴龙河、南拒马河、白沟引河、赵王新河等都是大清河水系组成部分,受缺水影响下游河段断流时有发生。这次生态补水抓住水库腾空防洪库容迎汛的“窗口期”,主要利用上游安格庄水库、旺隆水库和南水北调引江水进行生态补水。全线通水后,对大清河下游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和地下水回补,推进华北河湖生态系统复苏,都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大清河,生态补水,安全度汛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