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色故事映初心》⑩:走进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1-06-12 16:30:55
分享: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座大型革命纪念建筑,是我国筹建最早、规模宏大、环境优美的全国著名革命烈士纪念地,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全国同类纪念建筑中老一辈革命家题词最多。抗战时期,我党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左权将军及200多名团级以上烈士长眠于此。

  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大会通过了《关于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的决议》。6月17日,七大代表举行了“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毛泽东致悼词,酝酿抗战胜利后建立一座具有代表性的烈士陵园。建立烈士陵园事宜,委托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承办。毛泽东亲笔题词:“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千古无上光荣”。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也先后题词。这些题词,由参加大会的晋冀鲁豫代表团带回边区政府驻地,后移交给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于是,建立烈士陵园便成了全区党政军民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从1946年3月奠基,1950年落成至今,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先后亲莅陵园,对陵园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过重要指示,并亲笔题词赋诗。陵园政治影响更加扩大,各项宣传内容更加充实,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共产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重要场所,成为具有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对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历史与革命烈士的光辉业绩进行研究和宣传的革命纪念地。

  陵园位于邯郸市市中心,分南北两院,总面积21300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烈士纪念塔,为院内最高建筑物;人民英雄纪念墓,是为纪念所有牺牲于晋冀鲁豫边区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象征性建筑;陈列馆是一座综合性纪念馆,馆内陈列着晋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革命斗争史迹;烈士纪念堂,是陵园内最宏大的宫殿式纪念建筑,是一个群体性革命纪念馆;陵园内还有四八烈士阁、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等,现有56位烈士入选国家公布的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左权将军墓,由纪念碑坊和墓碑组成,墓碑上刻“左权将军之墓”为周恩来所题;与左权将军墓南北呼应的是左权将军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左权将军的生平事迹及相关文献、实物;左权将军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0年10月21日举行左权将军、诸烈士移灵安葬和陵园落成典礼。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弘扬先烈之“初心”,创办初心剧社,创新情景党课,成立革命历史研究会,编辑系列红色丛书,建设精神谱系文化长廊等,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全党同志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奋力开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关键词:红色故事,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左权将军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