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启动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王铁军 
2021-06-11 20:4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王铁军)为提升民众依法保护草原生态的自觉意识,近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河北省2021年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方案》,定于6月1日—30日在全省组织开展以“依法保护草原,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草原普法宣传活动。

承德丰宁草原牧场。资料图片

  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解读我国关于草原法律条例法规以及草原保护相关政策,现场组织开展草原普法系列宣传活动,以此大力提高全社会对草原资源的认识,有效保护全省草原生态安全。

张家口察北管理区种植的优质牧草。资料图片

  按照安排,主要在四个方面开展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受众面广地点,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影音,有序开展群众法律咨询。举办草原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竞赛,拍摄制作播放科教片、专题片,普及草原生态保护举措和法律法规知识。开展送法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深入草原资源丰富地区,倾听农牧民需求和心声,征询农牧民意见建议。普及草原禁牧、草畜平衡知识,增强农牧民科学合理利用草原的意识,树立主人翁观念。

张北县实施生态修复草原人工种植的牧草。王铁军 摄

  二是运用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重点草原区,围绕主题开展调研采风和宣传报道,讲好草原故事。开设专栏进行护草员系列报道,宣传草原管护员无私奉献精神,提升草原管护员队伍形象。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新闻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运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平台,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草原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依法保护草原的意识。

张家口闪电河湿地自然生态系统。王铁军 摄

  三是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宣传。以案释法,以图片展览、鲜活事例和典型案件剖析等进行多形式宣传。通报、曝光近年来已由司法机关判决的破坏草原资源的典型犯罪案件,进行警示和震慑,增强社会各界遵守草原法律法规和依法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观念意识。

  四是与草原执法行动相结合进行。与草原执法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开展打击各种草原违法行为宣传。加大林草资源融合力度,整合基层林草执法队伍,会同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采取专项执法、协作执法、联合检查、重点案件督导督办等措施,重点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通过强化执法监督,巩固和扩大草原普法宣传成果。

关键词:河北,草原普法,宣传活动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