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色故事映初心》⑪:杰出工人运动领袖——邓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1-06-16 16:54:52
分享:

  主讲人:孙菲

  河北唐山冀东烈士陵园讲解员

  这里,是我年幼时生长的地方。这里,是具有百年历史工厂的家属居民小区。这里,是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的发源地。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河北唐山。

  在中国共产党开辟鸿蒙之时就深刻地意识到:如果没有工人阶级的支持,没有无产阶级的基础,党的愿望就不可能实现。

  19世纪六七十年代,“洋务运动”兴起,随之在唐山勘测煤田,建立矿务局。随着煤矿的出现,火车和建筑材料业也相应发展起来。到1914年前后,中国近代工业按地理分布,形成了6个较为集中的区域,其中之一就是唐山。唐山理所应当地成为这个新兴政党工人运动的主要基地。也是从这里走出了全国工人运动的领袖——邓培烈士。

  中国的民族工业尚未来得及造福本国人民,就相继被帝国主义诓骗霸占。他们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对我先辈同胞肆意殴打,例如开滦矿局对矿工的态度甚于奴隶,我等生命不及骡马,在工作时往往发生事故,洋人对骡马之死伤,必问几匹,唯工人之死伤,则绝不介意。1918年井下运煤的骡马饲料费每日在3毛5到5毛之间,而矿工的一日工资却只有2毛8到4毛2。工人反抗的怒火,一触即发。

  1922年到192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之下,爆发了中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它是1922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规模最大的罢工斗争,它直接促进了京汉铁路二七罢工的正式形成,而这次罢工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就是邓培。

  “为缅怀先烈,特立此碑,唐山机车车辆厂1987年4月22日立。”小时候的我们经常围着这座雕塑捉迷藏,那个时候的我们并不了解这个人物有过怎样辉煌的历史,也并不了解他曾经为我们后辈做出了怎样的牺牲和贡献。

  邓培,出生于广东省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4岁到天津机械厂当学徒,受尽老板和工头的虐待。之后转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成为一名手艺高超的技术工人。五四运动中,在北京大学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学生的引领之下,他率领3000多名职工冲破厂方的阻挠,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游行和集会。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4月即派人来唐山正式与邓培建立起了联系,12月,天津共产党组织设立京奉铁路唐山分部,邓培任负责人。他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

  1921年,召开瓜分远东的华盛顿会议。为了组织国际统一战线,共产国际决定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李大钊决定派邓培作为中国产业工人代表出席会议。他们历经千辛万苦,偷越国境线,来到莫斯科。会间应邀到克里姆林宫接受列宁的亲自接见,当列宁得知邓培是来自一线的工人代表时,长时间亲切地握住他的手说:铁路工人运动是很重要的。在俄国革命中,铁路工人就起过非常大的作用。相信在未来的中国革命中,你们一定会起到同样或更大的作用。

  1923年,中国共产党三大召开,出席大会的有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瞿秋白等30多人,其中就包括邓培,他与李汉俊、邓中夏等人一起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

  1927年,一个薄雾蒙蒙的清晨,广东国民党反动派公开叛变革命,派出大量军警搜捕共产党员,党组织通知邓培暂时隐蔽,但他为了清理文件,仍然到全国总工会广东办事处上班,穷凶极恶的敌人果然破门而入,他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卑劣行径。在狱中敌人威逼利诱,要邓培交出共产党员、工会干部的名单,遭到邓培的严词痛斥,他说:你们听着,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你们用尽所有的酷刑,我都不怕,我宁死也不投降,这就是我最后的回答。敌人对邓培严刑拷打,打得遍体鳞伤,1927年6月22日,邓培惨遭敌人杀害,尸体至今下落不明。

  如今,邓培生前所倡导的工人运动的主战场,已然成为全球时速最快高速动车的生产基地,在历史上曾经创造过不朽功勋的工人阶级,在这里依旧为着祖国的繁荣富强,保持着前进的姿态。

关键词:红色故事,冀东烈士陵园,唐山,邓培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