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时代·看河北老区新变|镇边城: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苏晓瑞 
2021-06-17 15:19: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苏晓瑞)在怀来县的东南部与北京市昌平区接壤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已有数百年历史的石头城,那是明朝为镇守长城修建的防御体系,叫镇边城。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这里诞生了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从此,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如今,八十多年过去了,这座红色之城以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长城网记者 苏晓瑞 摄

  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旧址、 聆听红色故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镇边城村比往年更加热闹。

  村子南端,有一处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青砖灰瓦、木质门窗,与周围崭新的农房相比,略显沧桑陈旧。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院子,近段时间迎来了许多重温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的人们。

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长城网记者 苏晓瑞 摄

  “这是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的地方,也是镇边城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李环九的家。”镇边城村党支部书记刘冬亮说。

  记者在院里看到,小院现在依然保存着原有的陈设:当年的炕席、小炕桌、防风油灯,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李环九等老一辈党支部书记的照片。

  1938年夏,在镇边城村成立了怀来县第一个党支部,李环九任党支部书记。随后,村公所、妇救会、识字班等抗日组织也相继建立。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镇边城村的抗日工作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他们或筹措公粮、或站岗放哨、或破坏敌人据点骚扰敌人,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紧密地配合了县区武装力量的工作,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八十多年过去了,这段历史成了镇边城村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这处农家小院成了村里重要的红色景点。

  2005年,镇边城村党支部被怀来县政府确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镇边城。长城网记者 苏晓瑞 摄

  镇边城,从明代万历年间建村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它与长峪城、白羊城并称北京边关三城,为扼守京西的军事重地,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四周青山环抱,满目苍翠。高大巍峨的城门楼匾额上,“镇边城”三个红色大字赫然醒目。城内,街道布局规整讲究,“三街六巷七十二胡同”均是就地取材,用山石铺成。就连分布在街巷胡同里的房屋、院墙也是石头垒砌。

  2015年,镇边城被授予“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河北最美休闲乡村”称号;2016年,被授予“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称号;2019年,被列入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镇边城地处山区,全村310户846人,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多为中老年人。核桃和杏扁是村里的支柱产业。全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达600多亩,年产量50多吨,杏扁种植面积2000亩,年产量30吨。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参观学习。长城网记者 苏晓瑞 摄

  近年来,镇边城村党支部调动全村党员、群众开展古城修复。经过修缮的城门、城墙、古戏台等恢复了原来面貌。镇边城也靠着古朴的原生态吸引了八方来客。这里已成为北京自驾游爱好者的主要目的地,每年来登山、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

  “现在我们村里的房子都翻盖了,家家吃上了自来水,路面都是水泥路。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得到了提升。”刘冬亮介绍,近年来村子发展了红色旅游业,以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为核心,吸引外界人士来参观、学习、度假。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老区新变,怀来,农村党支部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