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从“新”出发·向总书记报告① | 革命老区里的“新”遇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李皓 武新杰等 
2021-06-18 19:08:07
分享:

  阜平,这个地方近些年越发让人感兴趣,既源于这块红色土地上的英雄气息,又源于革命老区8年多来的嬗变。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修房、铺路、建香菇大棚……从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到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阜平人靠着双手过上了好日子。2020年2月29日,阜平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天天有变化,月月不一样。这些年,阜平旧貌换新颜,都定格在了记者的镜头和笔尖里,尽管骆驼湾、顾家台等村子去了一趟又一趟,可回回都有不一样的“新”遇见。

  从“不得不走”到“铁心回家”

  时间:2021年6月17日15时  

  地点:阜平县骆驼湾村商业街

  下午3点的骆驼湾村,大巴车一辆接一辆在停车场等候着。

  “呀!这个村真漂亮!”“你看这小屋盖得多好呀!”干净的路面,整齐的农家民宿,常住人口300多人的骆驼湾,每天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上千游客。

  骆驼湾大戏台上《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吸引着众人驻足哼唱;“免费来玩,小吃街上的东西随便吃。”商业街上的摊贩老板最近网红游戏又上新了,吆喝着邀请游客来体验。

  沿着骆驼湾商业街一直走,浓浓的卤香味儿让人禁不住吸鼻子。

  “老板,你这是炖的什么呀?”

  “自制羊蝎子,先卤后炖,晚上你们来吃的时候就是涮锅……”

顾彦平和他刚做好的羊蝎子。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每天下午,羊肉馆老板顾彦平都会卤上一锅羊蝎子,为晚餐做准备。“上午卤了30多斤,一中午就卖完了,下午再卤30多斤,晚上也基本不剩。”

  十几岁外出打工,当过搬运工、跑过运输,顾彦平在外漂泊了28年。“前些年太穷了,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点白面,我不出去连媳妇都娶不上。”说起外出打工的经历,顾彦平满心酸楚。

  这几年,村里流转土地,发展食用菌、高山林果等扶贫产业,并引进旅游公司打造了民宿旅游业,全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之前的不足千元增长到了2020年底的15660元。

  眼瞅着村里大变样,顾彦平二话不说回了家。今年4月份,他在村里开了家羊肉馆。“原本想着餐馆一个月能有三万块就不错了,现在两个月进账了七八万!”

  关于新农村,顾彦平有自己的理解,“啥叫新农村?人人有事干,天天有盼头,这就是我做梦都想过的日子!”

  这里的芍药花终将开满山

  时间:2021年6月17日16时30分  

  地点:阜平县骆驼湾村芍药园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我们村里发展产业也得高效、精致。”在村南一公里外的50亩山地上,村干部唐虎向记者介绍着芍药园。“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试种芍药,今年深秋,就可以大面积栽种了。”

  骆驼湾村“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坡上的黄土怎样才能变成金?

  2018年,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帮助下,骆驼湾有了栽种芍药、牡丹的想法:一来,可以美化环境,栽种成功后又是一处乡村旅游的好去处;二来,可以做药材,一亩地的收入在7000元以上;再者,芍药、牡丹还可以提炼精油,进行产品深加工。

  村两委在和村民商议后,聘请技术员在骆驼湾进行试验栽种。“第一年栽的全死了,试验没有成功。”在芍药园当了三年技术员的张严军回忆着最初试验栽种的不易。“地下30公分就是石头,种啥能长好呢?”既然改变不了土地结构,就改良品种,于是,在多名农业技术专家的帮助下,改良后的芍药花终于在骆驼湾开花了。

骆驼湾村的芍药花。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老张,这些花苗可以移栽多少亩?”

  “种个三四百亩,不成问题。”

  梯田式的成片芍药花开得娇艳,唐虎、张严军围着院子转了一圈后,坐在了核桃树下,计划着深秋时的芍药花栽种。

  “现在顾家台正在开发山上的荒地,他们今年也要种植芍药花。我们两个村以后除了旅游上的合作,产业上的合作也要跟得上。而且,今后的产业一定是高效、精致的。”唐虎说得起劲,仿佛已经看到明年的芍药花开满了山。

  抱团发展走向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6月17日17时30分  

  地点:阜平县顾家台村

  从骆驼湾村芍药园出发,沿着干净平坦的柏油路往北走,约摸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顾家台村。

  俩月前新上任的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顾锦成,还是那个一天把自己掰成八瓣都不够用的“大忙人”。

  “上次我给你说过,每次来顾家台都会让你惊喜,今天我再带你看看有啥惊喜。”这次见面少了寒暄,记者跟着顾锦成直接上了山。

  “我们也到骆驼湾的芍药园去了好几趟,也找专家看了,今年秋天就开始种。”顾锦成边爬山边说着村里的计划,“70亩的连翘今年‘五一’前已经全部栽种,从既美观又有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说,顾家台的景观带还得接着打造。”

  “我们计划是300亩,骆驼湾今年能给我们的花苗不太够,所以一部分花苗还得从山东引进,已经对接好了。”34岁的顾锦成,说起村里规划,思路清晰。

顾家台村内一处山沟,不久后这里将栽满芍药和牡丹。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带着记者爬了近20分钟,站在800米高的山坡上,看着郁郁葱葱的山地,顾锦成兴奋地说:“等到芍药、牡丹全栽上后,育了苗就移栽到村口的绿化带,每家也会分几株。和骆驼湾抱团一块发展这个产业,形成规模。将来骆驼湾、顾家台就是看芍药、赏牡丹最好的去处。”

  今年4月,顾家台村两委换届选举,新上任的村干部几乎全是“85后”。“年轻人冲劲大,但是发展产业不能盲目,必须得深思熟虑,既要有高效益,让老百姓能分红,又能带动就业,这样的产业是我们乡村振兴的基础。”顾锦成说。

  山村夜色,令人心驰神往

  时间:2021年6月17日19时

  地点:阜平县顾家台村

  晚上7点,天色暗了下来,在产业园里劳作了一天的大伙儿有说有笑结伴回村了。顾锦成带着记者去感受夜晚顾家台的热闹。

  “小龙虾好了,上菜!”

  “5号桌十串烤肉!”

  “这个带灯的秋千真好玩!”

  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满树的各色灯带,伴着一声声招呼,顾家台啤酒花园开始迎客了。

  “我这中午做特色菜,有炖菜、贴饼子,晚上几家联营,我负责炒海鲜,他们烤串。”两个月没见,顾腾飞好似又长胖了一些,他笑着告诉记者,在家的日子太舒心了。

  1990年出生的顾腾飞,今年3月份回到村里,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和另外20名青年一起贷款创业。他经营的农家乐也于今年“五一”正式营业。

顾家台村新建的啤酒花园。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我最初想的是一个月三四万,结果一盘账一个多月进账十几万,回村真是回对了。”除了创业成功,顾腾飞也终于和妻儿团聚了。

  “烤串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能卖一万多,生意差些也得卖个两三千。”30岁出头的顾海鹏也是今年回村创业的,他和六七个同伴一起经营啤酒花园。

  吃着烧烤、仰望星空、聊着家常……一天的疲惫在烟火气里被吹散。在这里,客满的时候20多张桌子可以容纳100多人。除了外地游客,本地人也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和骆驼湾村一样,顾家台村的人均年收入也从2012年前的不足千元上涨了十几倍。从不敢想、想不到,到敢想、敢干,这就是革命老区人骨子里的精气神儿。

  星星点点的夜色下,革命老区的一天快要结束了,等太阳升起,骆驼湾、顾家台又是崭新的一天!

  策划:赵永刚 甄智力

  文字:杨亚红

  视频:李 皓 武新杰

  出镜:杨亚红

  海报:刘 冰 韩建强

  编辑:刘 冰

关键词:阜平县;骆驼湾责任编辑: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