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课开讲啦·精彩微党课⑥|用青春力量书写新时代壮丽的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鹏 骆梓炫 刘海楠 
2021-06-19 10:46:00
分享:

视频来源:共青团河北省委

  杜玉波 共青团河北省委权益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杜玉波,1973年出生,2004年加入共产党,现任共青团河北省委权益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权益中心党支部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西柏坡北庄村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主题教育,到李大钊纪念馆开展致敬革命先烈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张英辉是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的青年先锋力量代表

  此次微党课主要讲述了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以开国将军张英辉为代表的青年先锋力量,重温了70余年前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故事。

  1947年11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华北重镇石家庄,石家庄宣告解放,这是石家庄历史上全新的一天,从此,这座年轻的城市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在解放石家庄的战役中,有踊跃参军积极支前的青年工人学生;有“蹲在防空壕里,用膝盖当桌子”的青年战地记者;更有数不清的流血牺牲献身于解放石门中的青年英雄。张英辉就是其中青年英雄的先锋代表之一。

  1947年10月,时年34岁的张英辉率第二十三团参加攻城。针对石家庄的坚固的防御体系,张英辉决定围绕地形特点打造了纵横交错、前后相连的蛇形交通网,第一次把常用于农村的地道战运用到了攻打城市的实践中,不仅缩短了战期,更大大减少了伤亡。1947年11月12日,历经6天6夜的石家庄战役胜利结束。此役的胜利,不仅为我军攻占大城市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扭转了整个华北战场的战争局势,为以后城市接管提供了样本,为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重要的安全保障。

  用青春力量书写新时代壮丽的篇章

  一路走来,石家庄始终栉风沐雨、昂扬向前;抚今追昔,当年战火硝烟中的壮怀激烈,如今和平年代里的砥砺奋进,无不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代代青年也无不在中国共产党旗帜的鼓舞、引领下不懈奋斗,实现着最无悔的青春价值。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为青年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青春砥砺新征程,以青春力量书写新时代壮丽的篇章。

总监制:邵荃

策划:李瑞林 周雷 周宏彩  房淑婧  苏浩军

编辑:赵鹏 骆梓炫 刘海楠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

长城新媒体集团

联合出品

关键词:精彩微党课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