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财经观察 | 如何应对出口订单激增背后的成本压力?亿思特这样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06-18 11:18:00
分享:

石家庄亿思特总经理张建忠介绍该公司专利产品。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接到国外客户一个1000万美元的大订单,让石家庄一家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喜中有忧。

  6月16日,石家庄亿思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忠介绍,该公司主要出口玻璃餐盒,今年5月接到一个老客户、法国某品牌连锁超市的1000万美元订单,这是该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

  “根据合同,这批货要在9月底前分三批供货完毕。”张建忠说,接单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6.6多,现在已经升到了6.3多。如果按这样的走势,这笔订单最后可能要亏200多万元。

亿思特不断加大研发设计投入。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蔓延,东南亚国家不少工厂停工,服装、鞋类等快消品的大量订单转到中国,河北众多相关外贸企业也是订单拿到手软,但同时也遇到了汇率变动、原材料涨价、海运费上涨的压力。

  张建忠介绍,一个到美国的海运高柜,现在运费是13000到15000美元,而去年同期是5000-6000美元左右。而且由于疫情等原因,货物到港后,因人力不足等原因,经常出现滞留情况,导致空柜无法及时返回,出现短缺,一“柜”难求。 

  “今年以来,我们的订单总量同比增长超过了一倍。尽管面临各种成本压力,但为了公司长远发展,还要保质保量完成这些订单,维护好客户。同时,在这期间计划调动各种资源,想方设法尽量化解这些压力。”张建忠说。

  在海运费方面,该公司采取了FOB(离岸价)成交方式,由买方负责派船接运货物,因而海运费上涨没有直接增加费用支出。但是,从客户角度考虑,同时为保证货物尽快出运,亿思特的工作人员也在千方百计帮助客户联系货运代理公司,力争及时订好所需的货柜。

  针对汇率的变动,亿思特正积极与银行合作,采取实时结汇和适当锁汇的方式加以规避。锁汇即锁定汇率,该业务在银行被称作“远期结售汇”,出口公司与银行签订协议,银行会根据最近的汇率走势,确定未来某一时间收到的外汇汇率。

  另外, 亿思特的产品要用到一部分进口原材料,而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所以尽管这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该公司整体上受影响不大。

亿思特工作人员通过直播向国外客户介绍公司产品。

   在拓展新客户、新订单方式上,亿思特又积极转型跨境电商,通过视频会议、网上直播向客户展示商品、沟通交流,获客渠道更加广泛。尤其是这些订单较小,周期短、报价可控,汇率变动风险也小。

  “在广交会期间,一些国外客户主动约时间,通过网上直播了解我们最新推出的产品,平时视频会议更是每天都有,这种网上面对面沟通方式越来越有效。” 张建忠说。      

  为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亿思特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师团队,并与欧美优秀设计师合作,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产品。目前该公司仅在欧洲就拥有200多个专利,最近一种新产品获得美国的顶尖设计奖项,计划明年推向市场。

  “随着各国疫苗接种普及,防疫情况好转,正常贸易秩序也将逐渐恢复。”张建忠说,基于对出口前景的看好,该公司最近又招聘了20余名员工,增强在跨境电商和研发设计方面的力量。

关键词:外贸, 出口, 河北, 跨境电商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