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誓言今生​⑦:平凡岁月 非凡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杰 田梦 
2021-06-24 18:22:47
分享:

平凡岁月 非凡坚守

  河北邢台市平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甄晋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叫做霍贵友,今年已经67岁了,是平乡县寻召乡封洪康村一位普通的村民,也是平乡县烈士陵园的后勤管理员、义务讲解员。

  2008年平乡县烈士陵园建成,霍贵友第一个报了名。他说:“我们现在生活这么好,是这些烈士,是共产党带来的,我必须得做点什么。”

  平乡县烈士陵园目前共有烈士墓位384个,已安葬烈士298人。只要说出烈士的姓名,霍贵友就能准确地说出墓位。他告诉我,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开展,参观的人数比往年都要多,更要用心做好每一次讲解。

  郁郁葱葱,高大挺拔的钻天杨,日日夜夜陪伴着烈士长眠。每天,霍贵友早早起来打扫卫生、修剪花草,饱含激情的讲述感染着一批又一批来到这里的人。

霍贵友为烈士扫墓。

  一位烈士的外甥女说:“每年来扫墓,看到墓碑周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就知道舅舅没有被忘记。”

  帮助散葬烈士安葬到陵园,是霍贵友内心深处最牵挂的事儿。2014年清明节前夕,霍贵友和平乡县河古庙镇大张庄村村民一起,冒雨把牺牲在大张庄村的山西藉烈士秦国兴坟墓迁葬于陵园。十多年间,他把散葬在民间的7位烈士安葬到陵园,还通过多种渠道为烈士寻亲。霍贵友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把这件事坚持下去,每一位烈士都值得被铭记。

  赓续传承,激励后人。霍贵友还不断搜集整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抗战故事,2020年8月,完成了5000多字的《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洪康的那些事儿》。他想着继续多收集点,做成画册,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历史。

  采访结束后,我没有立刻离开,站在一旁,默默地看着霍贵友老人忙碌的背影。他是那么普通却又如此不平凡,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着自己的坚定信仰。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甄   晋 

  摄   像:姚   杰  齐建仓  李国军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建党100年,烈士陵园,管理员,霍贵友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