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课开讲啦·精彩微党课⑦|太行山上的铁军——“平山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鹏 骆梓炫 杨海慧 
2021-06-21 17:52:00
分享:

  

   

视频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

  冷宣荣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

  主要从事河北省情、河北发展战略、河北产业经济、河北县域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执行力研究、领导艺术与影响力、机关效能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四次荣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多次荣获省委党校优秀教学奖和优秀科研成果奖;被评为省委党校“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主讲教师。 

        

  用血肉之躯筑起抗战长城

  平山团是我军历史上唯一一支以地名而命名的团,她的真实编制是八路军第120师359旅718团。平山团曾被聂荣臻司令员誉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子弟兵这一称呼,由此流传下来。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南泥湾垦荒”、“保卫陕甘宁”、“南征鄂豫皖”、“新疆屯荒戍边”,都留下了平山团光荣的足迹,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战长城,用殷红鲜血铸就了民族忠魂,用铁肩双手创造了塞北江南。在平山团辉煌革命历程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四个部分讲述不同故事

  本课程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分别从“踊跃参军 保家卫国”“首战告捷 屡建战功”“战斗是英雄 生产是模范”“驻守边防 戍垦南疆”等四部分讲述了平山团从组建到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乌鲁木齐军区第4师第11团)的不同故事。以生动的事例讲述了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平山儿女在党的号召和领导下,同仇敌忾、踊跃支前、竞相参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战争洗礼中,平山团英勇善战、作风顽强,威震敌胆,无数战士血染疆场,为抗日救国捐躯的感人故事。

  在平山团英雄先辈们身上,展现的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意志,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是为人民福祉奉献一切的崇高品德。

 

   

 

   

  总监制:邵荃

  策划:李瑞林 周雷 周宏彩  房淑婧  苏浩军

  编辑:赵鹏 骆梓炫 杨海慧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

  长城新媒体集团

  联合出品

关键词:党课开讲啦,精彩微党课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