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社会新闻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邢台临城:清理整治 让母亲河重焕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1-06-19 13:35:21

  

  6月18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走进邢台市临城县泜河公园。

  泜河是临城母亲河,发源于太行山脉,属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滏阳河的支流,为季节性河流。泜河流经临城、内丘、隆尧、宁晋等4个县,经宁晋泊注入滏阳河,自西向东贯穿临城全境,总长约138公里,其中临城段总长94.5公里。

  进入现代,由于资源的开采和环境的改变,都对泜河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泜河河道曾经一度干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开始,临城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时刻以人民生活福祉为第一发展要务,分三期规划实施了泜河综合整治和滨河路建设工程。

  泜河县城上游段综合治理项目,2018年3月开始实施,8月底竣工。西起临城水库、东至泜河公园,共完成河道疏浚、堤防填筑及岸坡生态防护、两岸巡视路建设等6.87公里,新增耕地4000余亩、湿地1万余亩,新植树木4.4万株,新增绿地面积90亩,与崆山白云洞、岐山湖、太行水乡·栖心湾小镇等风景名胜,共同构成了泜河“十(公)里画(文化)廊”景观群。

  泜河县城段综合治理项目(泜河公园建设),2015年启动建设,2018年建成。主要建有旅游机动车道、骑行绿道、绿道慢行系统、亲水木栈道、观光浮桥;同时还建有6座文化广场和6个亲水平台以及荷花塘、日光浴沙滩、花海、芦苇湿地等生态景观,形成了集防洪、景观、文化休闲、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水上公园。

  泜河县城下游段治理项目,2019年实施了“泜河生态补水项目”,对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泜河渡槽退水闸至县界河道进行了初步清理整治。下一步,将借鉴泜河上游经验,对泜河下游7.2公里河道实施综合治理,让泜河这条母亲河重焕生机,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影报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临城,泜河
责任编辑:刘延丽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