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6·25土地日 图解|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李元华 
2021-06-25 15:54:11
分享:

 

  1.保障乡村振兴项目用地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2021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优化村庄布局、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等十个方面工作任务,合理保障乡村振兴项目用地。

  按照省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强化乡村振兴建设用地保障。

  2.积极引导项目入园进区

  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河北省建设用地审批强调项目用地要符合产业政策,积极引导项目入园进区,大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2020年,我省大幅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供应建设用地48.89万亩。

  3.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770.3万亩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先后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市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超额53%完成“十三五”补充耕地任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770.3万亩,耕地保护得到严格落实,为确保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4.累计新增耕地137.96万亩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累计新增耕地137.96万亩,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90万亩的新增耕地任务,京雄高速、京德高速、黄大铁路等大型单独选址项目,均在省内落实了占补平衡。

  5.以亩均税收论英雄

  河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质量效率的意见》《关于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文件。落实“增存挂钩”机制,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充分利用土地要素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亩均税收论英雄,推广邢台、衡水等地“标准地”模式供地的经验做法。2020年,全省完成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利用13.58万亩,为国家下达任务的179%。

关键词:土地日,节约集约,耕地红线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