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色故事映初心》⑯:中国革命的“播火者”——李大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1-06-29 11:17:21
分享:

  主讲人:于兰

  河北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

  一百多年前,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遭到了帝国主义的严重践踏,时局动荡,国家在风雨中飘零,谁也不知道前路在哪里。就在这时候,有一个人在中国大地上撒下了真理的“火种”,这个人,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今天,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从1907年到1924年,李大钊八登五峰山,或游览,或客居,或避难,在这里为中国革命做了大量工作,五峰山的山山水水也铭记了一代伟人的历史足迹。可以说,昌黎的五峰山是李大钊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见证,也是他一生为国为民革命的见证。正是在这里,他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为近代中国革命播下希望的火种。

  接下来,让我们以时间为轴,史实为据,一起追溯历史,来感受李大钊同志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的一生,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紧密相连的一生,同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的一生。

  1905年秋天,李大钊进入新式学堂——永平府中学堂学习,这是他人生道路的第一个重大转折。永平府中学堂设有藏书室,李大钊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去那里阅览宣传新思想的书刊,尤其喜欢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文章。在潜心研习、独立思索之余,他亦渴望为民族大业喋血献身,为救国救民奋勇前进。

  1907年,18岁的李大钊与3名学友在暑假返乡的途中,第一次冒雨游历了五峰山。五峰山的优美景致和守祠人的热情好客,给从小喜爱大山的李大钊留下了美好印象,称“平生此游最乐”。

  1913年,为寻求救国之道,李大钊决定东渡日本留学。出发前,他再次重返五峰山。其间,发生了昌黎火车站5名铁路巡警被日本驻军枪杀的惨案。李大钊听闻此消息后,对日本人的暴行怒不可遏,对国家的屈辱软弱气愤难平,对死难同胞同情不已。面对黑暗的现实,祖国山河之美再也无法让这个青年人平静下来。他到五峰山顶盟誓报国,悲愤之余,他写下著名的《游碣石山杂记》。

  李大钊在日本留学期间,积极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他起草的通电《警告全国父老书》迅速传遍全国,他也因此成为举国闻名的爱国人士。

  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积极参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期间,他多次重返五峰山,在幽静的山林中,思索俄国十月革命的真谛,撰写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寻求救亡图存的道路。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28岁的李大钊以敏锐的眼光,认识到这场革命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他在《新青年》杂志连续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著作,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之一。他自信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北京反动政府加紧对“过激派”的迫害,李大钊不得不暂时离开北京,避居五峰山,在这里继续从事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传播工作。五峰山成为李大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李大钊用山顶上他最喜爱的一棵“孤松”作为了自己的笔名。在这里李大钊针对胡适的《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一文,发表了《再论问题与主义》的名篇。随后,他在韩文公祠笔耕日夜,撰写出中国最早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长篇论著《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洋洋洒洒近3万字,它既是李大钊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志,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深化与成熟的标志。在这篇文章里,李大钊以开拓者的无畏姿态,积极地在中国播撒马克思主义火种,自此擎起马克思主义大旗,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1920年,李大钊组织发起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同时,李大钊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共产党的早期组织的建立,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

  1924年5月,为躲避北洋政府的追捕,李大钊最后一次来到五峰山。不久,他接到了共产国际的通知,作为代表参会。在临行前的夜晚,李大钊给妻子赵纫兰写下一封家信,他在信中写道:“目前统治者的这种猖狂行为,只不过是一时的恐怖罢了。不出十年,红旗将会飘满北京。看那时的天下,竟是谁人的天下!”

  1926年,北方政治形势日益恶化,李大钊遭到反动军阀多次通缉,但他从未退缩,一直到生命的最后。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在北京东交民巷的苏联大使馆被捕,入狱后他受尽严刑拷打,但是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4月28日临刑前,李大钊毫无惧色,第一个走上绞架,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8岁。李大钊同志一生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始终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生前曾撰写名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而这也成为他革命一生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红色故事,李大钊,五峰山,中国共产党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