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甘肃生态环保行】这家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质能养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21-07-16 10:01:45
分享:

  陇西县博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按照“排放水质能养鱼”的效果排放……2020年甘肃陇西污水处理厂排放了576万吨这样“能养鱼”的水。

  576万吨是什么概念?相当于陇西县城23万居民一年自来水用水总量的85%。

  7月14日下午,“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活动一行抵达位于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冯家门村的陇西污水处理厂。

  2007年8月建成投用的陇西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8000立方米,排放标准为一级B。然而,随着陇西县城和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原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生活污水治理要求,亟需扩容、提标改造……

  2013年,陇西县政府与浙江博华环境有限公司合作,采取“PPP”模式运营原污水处理厂,成立陇西县博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扩容、提标改造,运营年限25年。

  陇西县博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2016年9月,完成了日处理能力20000立方米扩容和改良型氧化沟处理工艺改造,2017年底依托现有生活污水处理厂自筹资金3948万元启动提标改造工程,把原有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为生活工业性综合污水处理厂,并且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陇西县博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祖清介绍。

  污水处理厂全面运营后,陇西县城区生活污水、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并达标排放,发挥了积极的环境效益。目前日处理能力由8000立方米提高到28000立方米,城区污水处理率由65%提高到85%以上,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年削减量由3780吨提高到7701吨、氨氮年削减量由195吨提高到390吨……

  陇西县博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排水口。

  “附近绿化用水直接从排水口取,高峰期每天有15辆载重30吨的车拉水,一天下来仅此一项就有450吨水得到利用,不仅节约用水,而且让‘废水’得到二次利用。”陇西县博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运营主管栾明宏介绍。

  陇西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质能养鱼”是定西市近年来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定西市洮河洮园桥等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渭河土店子等6个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与去年保持稳定;

  安定区内官等11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临洮县城区水源地等7个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部达到国家和省上考核要求;

  ……

  当地负责人介绍,定西市以城镇生活、工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为重点,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