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强降雨中心北移,河北雨量如何?持续多久?气象专家如是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1-07-21 14:28:00
分享:

    石家庄今日的降雨。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刘澜澜)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发生内涝、洪水。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今天,强降雨中心将有所北移,河南北部、河北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河北省气象台21日11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1日下午到22日上午,保定、廊坊南部、雄安新区、沧州西部、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其中保定南部、石家庄、衡水西部、邢台、邯郸有大雨到暴雨(40-70毫米),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个别地点雨量可达250毫米以上。

  针对本次强降水天气的原因,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买文明表示,这次河北的降水系统和河南的降水系统基本一样,都是受副热带高压和低涡的共同影响。

  买文明说,河北的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山区一带,整体雨量会比河南略偏小,但个别地点较大,可达250毫米以上。河北本次的降水时间会偏长,预计会持续到22日白天。

  “河北中南部地区要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和农田积水,山区要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孔凡超说。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21日11时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21日下午到22日上午,保定西部和南部、石家庄、衡水西部、邢台、邯郸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在Ⅲ级及以上,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中,石家庄大部、邢台中西部、邯郸大部分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为Ⅰ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很大。

  孔凡超提示,近期降雨天气持续,提醒公众要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降雨时尽量减少出门。如遇城市积水,应尽量绕行,不要贸然涉水。司机朋友雨天行车要注意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关键词:暴雨,河北,影响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