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防办发布通知:切实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1-07-21 18:45:23
分享:

  石家庄消防支队抗洪救灾。(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当前,河北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也进入了山洪和地质灾害多发期、频发期。7月20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指出,入汛以来,河北省已遭遇6次强降雨过程,太行山山区、燕山山区土壤含水量已饱和或接近饱和,再遇强降雨,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风险明显加大。

  通知要求,坚决压实防汛责任。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将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责任人要掌握责任区域风险隐患,靠前指挥,及时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

  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尤其要突出山丘区居民集中点、切坡建房、行洪沟旁建房以及旅游景点、施工工地、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既要紧盯已发现的隐患点,也要高度关注类似风险区域,努力消除风险管控死角,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对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应急措施,明确巡查责任和预警方式,加强临灾巡查和避灾避险,确保人员安全。强降雨期间要增加巡测人员、加密巡查频次,对重点隐患点,要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值守,及早发现山洪和地质灾害征兆,有效进行应急处置。

  加强监测预警预报。70个山区县要盯紧每次降雨过程,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变化,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发挥已建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利用群专结合、土洋结合的多种预警信息发送手段,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解决预警信息发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果断组织人员转移。基层责任人接到预警信息或发现山洪和地质灾害征兆后,要按照应急预案,提前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尤其要做好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转移工作,采取“人盯人”战术,不漏一户一人。要加强转移过程中次生灾害研判和人员转移后安全管理,严防灾害威胁解除前擅自返回,同时做好安置群众的生活保障。

  强化抢险救援救灾。针对重点地区前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加强现场指挥协调,精准科学抢险救援,千方百计确保受困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

关键词:防汛,降雨,应急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