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唐山:规范执法 树立交通运输执法新形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1-07-28 17:47: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张义朋)“不准无证执法、不准越权执法、不准违规拦截检查车辆和扣留车辆……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十不准’‘十必须’‘五提倡’,我们站的执法人员都熟记于心。”7月20日,唐山市丰润区姜家营治超站执法人员边福功告诉记者。

  自河北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唐山市交通运输局成立10个包联工作专班、4个专项工作组和8个督导组,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先后邀请专业老师30余人,组织执法培训、法规考试、廉政教育1.7万人次,执法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唐山市乐亭县路警联合执法检查车辆。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唐山市在全省首创全域治超的新模式,形成了全域、全时、全覆盖的治超新格局。“我们现在是24小时不间断执法,每天交通路政、公安交警部门轮换牵头,牵头值班队长负责全天工作协调,避免了各自为政,有力地推动了多部门联合执法效率。”唐山市乐亭县政府办副主任、治超办主任张立楠介绍。

  据了解,唐山市级层面实行政府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共同负责的市治超办“双主任”机制,各县(市、区)路警联合、跨区域联动、领导夜查、地方与高速协作,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县协同治理的全域治超体制机制,全域治超联合执法、综合监管步入常态化、长效化,为路域环境提升、大气污染防治、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等综合治理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今年5月份,唐山市购置执法记录仪822台,达到执法人员人手一台,发放28台视音频信息采集站。“执法经费全部纳入财政保障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唐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王立伟介绍。唐山市明确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统筹配备车辆、装备,配发服装和标志,执法装备管理使用、检查维修等制度不断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全面落实。

唐山市乐亭县交通执法人员正在进行规范执法培训。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为更好地服务过往司机,唐山市在联合治超站等交通执法场所增设“司机之家”21家,内设空调、饮水机、床铺、办公桌椅等用品,还提供简单维修和免费清洗等服务,真正做到了贴心服务。

  今年6月份,唐山市组织客运、货运、出租车等各行业司机车主、行风督导员共200余人次,开展交通运输“执法体验周”活动,观摩执法现场,全程讲解执法过程中的检查、查扣、勘验、询问、处罚等流程,并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树立交通执法为民好形象。

  “曹妃甸辖区54家运输企业,每个码头都有固定的专业运输队伍,按照车辆载重标准,各码头、厂区都设有电子过磅系统,区交通运输局每天派出近100名交通执法人员采用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等形式,加强源头企业管控力度,从源头上控制了超载车辆上路行驶。”曹妃甸区副区长董焕德告诉记者,去年曹妃甸港铁矿石1.3亿吨,通过水路和公转铁等运输外,还有一部分企业需要通过货车公路运输完成,控制好源头企业的车辆至关重要。

  “我们公司每天进出入车辆3000多辆,自5月份以来,我们和曹妃甸区交通运输局建立了联合治超机制,交通执法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我们作为货运源头企业,也要尽到‘守门员’的责任,严禁超载超限车辆出厂上路。”在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红说。

  唐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王立伟表示,下一步,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抓好交通执法的规范工作,以执法能力的新提升、新成效,树立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的新作为和新形象。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通执法,整改,曹妃甸港,乐亭责任编辑:郭洪杰